广汉“全域为村”好热闹 13万农民都是这个“村”的人

“改革开放以来,你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远赴异地他乡务工创业,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当你们再次回到家乡这片土地,一定发现这里正发生着巨大变化。2019年,我们将想方设法为大家返乡就业、自主创业、技能培训等提供服务和帮助,希望每一位返乡党员在广汉重返‘全省十强’的奋斗征程中,实现自己的光荣梦想!”

今年春节期间,“广汉全域为村”手机微信平台上,《致全市返乡党员的一封信》在注册该平台的13万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党员是群众的榜样,希望返乡党员们积极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返乡党员们辛苦了,家乡的建设需要你们。”……在留言区,村民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我虽然还没有正式入党,但我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家乡开创自己的事业。”广汉市北外乡新源村村民曾李浩去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而“为村”上的这封“信”,让他更坚定了在家乡创业的信心。

2017年8月,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探索“智慧乡村”实现路径,“广汉全域为村”公众号正式上线,从此打通了“改革之乡”广汉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看似一个“握在手里”的小小平台,发挥的作用却是无限大。这里面既有党建之家、党务公开、书记信箱,还有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和热门话题。一年多的时间里,对平台设置、服务内容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的“广汉全域为村”,已经吸引了220个村(社区)的13万余名村民注册,其中农村党员3400余人,村民们积极参与时政学习、经验交流、话题讨论等,活跃度持续高涨。

“每年正月十六这一天,是我们广汉人的大日子——保保节!房湖公园和金雁湖公园里,家长们给小孩子拉个‘保保’,祈求小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该市金鱼镇菱角桥村村民陈洪英在“热门话题”里的“晒年俗”活动板块中,发布这条介绍广汉特色民俗的帖子后,立即引来山东、河北等各地“为村”注册村民的几百条点赞和评论。“看到全国各地的‘村友’通过‘为村’了解到我们广汉的特色年俗,还有那么多人点赞,觉得非常自豪。”陈洪英笑着说。

“不光是晒年俗,我们还通过平台积极开展晒家乡美景、晒身边好人好事等系列活动,把广汉的特色风俗、美食美景和感人故事展示给全国人民。”广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在“为村”平台上发布寻找广汉籍抗日烈士家属信息,提醒大家不忘英烈,更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凝聚了党心和民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基础。每到年后,招聘求职自然成为了农民工们关注的热点。“通过‘广汉全域为村’,我了解到许多惠民政策。”广汉市兴隆镇西林村村民雷忠琼说,“春节过后,本想外出务工的我通过平台得知,广汉要举行‘返乡农民工大型招聘会’,当天一大早就赶去应聘,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当前,广汉正处在抢抓机遇快速腾飞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而各类技能型农民工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广汉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刚刚结束的“2019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暨返乡农民工大型招聘会”上,通过“为村”平台用工信息前来应聘并最终达成意向的农民工就有2136人。

“2019,咱村有希望”“年后憧憬”“人人为村出份力”……据悉,为助力乡村振兴,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广汉市正发动全体注册村民对新的一年所在村(社区)提出期望和建议,目前已收集到3546条,涉及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乡风文明等诸多方面。(记者唐茂通讯员黄之涛)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