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洛水镇蒜薹价格创新高 蒜农喜迎丰收季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什邡市洛水镇的蒜薹也悄然进入采收季,田间地头老远就能闻到蒜薹特有的香味,到处都是蒜农忙碌的身影。“今年蒜薹价格高,我们干活也有劲!”蒜农们喜滋滋地说。

大蒜是洛水镇主要经济农作物,蒜苗、蒜薹和蒜籽的价格和农民的收入息息相关。2018年,因受市场因素影响,大蒜市场行情低迷,蒜薹和蒜籽的价格与往年同期相比大幅下跌,农民经济收入受到极大亏损。洛水镇党委政府为解百姓燃眉之急,及时采取措施,拓展销路,并在今年春旱时提早部署,解决大蒜灌溉用水,增加产量,多项举措齐下,确保农民今年增产增收。

“我们洛水的大蒜主要有‘正月早’、‘温二早’、‘灰叶子’等几个品种。”洛水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洛水镇种植蒜薹面积约1.5余万亩,预计蒜薹产量达750万公斤,蒜籽产量达650万公斤,蒜薹产值能达5000多万元。“每天都有来自北京、辽宁、山东、黑龙江等地的客商到我们这里收蒜薹。3月12日蒜薹收购价最高达每斤8.5元,突破历年来的最高价,按照目前的行情来看,估计今年的迟蒜薹和蒜籽价格都会相当不错。”

“现在已经进入蒜薹的采打季,欢迎全国客商前来采购蒜薹。”距离洛水镇农产品交易中心两百米远,当地龙头企业什邡新世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起一个储存量达几百吨的冻库,该公司总经理、什邡市振兴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林介绍,通过将农户采打的蒜薹及时冷冻保鲜,再由外地客商统一拉货,这种收购方式更能保障品质,同时为经销商节约时间成本。

“今年的早蒜薹长势很不错,按现在的价格来计算,一亩地能卖3000—4000元。”洛水镇联合村18组农户邹宗良家种了2亩多地的蒜薹,“这几天价格比前些天略微有所下降,但总的来说,比去年好了很多!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