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在旌阳区成立 将带动3万余户农民增收

3月18日上午,旌阳区道禾源粮食产业化联合体(下文简称“旌阳区粮联体”)在旌阳区天元镇白江村成立,标志着全省首家粮食产业化联合体正式诞生。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为充分发挥粮油主导优势,旌阳区精心准备,依托省粮食储备库、四川油研种业等龙头企业,引导白江农业专合社等合作社参与,种粮大户带头,于2018年开始大力筹建粮联体。3月1日,旌阳区第一届粮联体代表大会召开,选出了6家龙头企业、16家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16个种粮大户为第一届代表成员,通过了粮联体章程,成立了粮联体理事会和监事会,建立起组织运行构架。

旌阳区粮联体理事长梁山介绍,旌阳区粮联体23家会员单位是从全区700多家种粮大户与专合社中筛选的,分别是16家种粮专合社、4家农机植保专合社、3家仓储物流企业。粮联体共有20000亩优质农田,主要生产小麦、水稻。粮联体的运作主要是节本增效、提升品质、资源整合,将粮食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上下游密切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3万余户农民增收。同时,将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引导资金有效流动、促进科技转化应用、加强市场信息互通、推动品牌共创共享。

“旌阳区粮联体是全省首家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它的成立是旌阳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迈出的突破性一步。”旌阳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曾光春表示,旌阳区农业农村局下一步将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粮联体健康成长。

据了解,旌阳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全省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全区粮食总播种面积49.78万亩,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示范推广率达95%以上。该区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了四川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26个粮油食品分别获中国西部国际农业博览会金、银和优质奖。下一步,旌阳区将切实抓好粮联体建设,加强规划引领,结合全市农业产业双圈层大环线和乡村振兴成德同城化示范走廊建设,把粮联体建设与旌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等进行统筹考虑、整体规划,全力争创全省三星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和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加大扶持力度,整合项目资金向粮联体建设倾斜,落实优惠政策,开展技术培训,强化要素保障。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责任、监督和考评机制,切实解决粮联体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发挥好粮联体的作用,为乡村振兴筑牢产业支撑、增添改革活力。(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