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禾丰镇和平村拉开第二期花椒产业园建设帷幕——种下花椒苗 走出致富路

“今年,我们启动第二期花椒产业园,希望通过党建引领示范,以花椒为媒,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致富增收。”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12日,什邡市禾丰镇和平村拉开了第二期花椒产业园建设的帷幕,来自该市民政局、禾丰镇党委政府、方亭街道回龙街社区的党员代表以及和平村的村两委班子们一起种下了一株株花椒苗,期待着它们硕果累累。

“原先这地方因为是河滩地,水源不好也浇不上,主要是靠天吃饭,好多土地都荒芜了。”禾丰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高勇介绍,“老百姓就是单家独户种点大豆、花生,赶上天气无雨的时候,基本上颗粒无收,一点经济效益没有。”这样的情形,高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7年,禾丰镇和平村村党支部组织部分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贫困户,外出“取经”,多轮考察和调研,结合本村地貌、土壤、气候等条件,决定引种罗江区蟠龙镇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的青花椒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因为种植青花椒三年挂果、四年投产,不仅栽培管理简便、适应性强,最主要的是耐干旱,和平村的河坝地恰好满足了种植青花椒的所有条件。加之青花椒品质醇和,味型更厚,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意义深远,这种效果是其它经济作物难以达到的。

2018年4月,在禾丰镇领导班子、党员志愿先锋队以及村民群众的集体种植中,面积达40亩的花椒产业园正式启动,探索出了一条薄地生态治理与现代立体农业发展相结合的路子。在河滩地建基地,向荒地要效益。高勇作为“头雁”领航群众脱贫致富,制定了产业脱贫三年计划,大力发展青花椒种植,一改以往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差、传统农业效益不高、村民收入水平偏低的旧况。

时隔一年,昔日种下的花椒苗已长成小树,枝繁叶茂,前景乐观。高勇向记者介绍,今年该村计划栽种6000株花椒苗,预计在5月前全部完成。“为解决好‘发展易、管理难’问题,在我们当地党委、政府引导下,推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积极引导群众以土地入股、入园打工等方式参与发展青花椒产业,建立起了‘政府引导、股权量化、效益扶贫’的新型扶贫机制。”高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和平村一期投产的青花椒,预计每亩鲜椒产量1500斤,按市场价每斤6元计算,除去开支,青花椒亩产纯收入不低于5000元,跟以往种植豆类、花生亩产纯收入600元相比,村民收入明显增加。“现在第二期也按预期启动,我们的党建城乡结对支部方亭街道回龙街社区也积极参与进来,相信产量也会按我们预期发展。”

据悉,为更好地种植管理好花椒苗,该镇还从罗江区蟠龙镇专门聘请了技术人员入驻,对产业园的种苗、专用肥药和种植管护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不定期为种植农户开展农技培训,形成“共同投入,共同管理,共享收益”的专业发展模式。(记者曾征通讯员廖清华)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