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近日,在位于四川德阳旌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里,研发人员正忙着调试石墨烯下游产品的“配方”。

据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安贤介绍,为打造石墨烯从产品研发到下游应用产品落地转化全产业链,公司还出资参与成立了4家石墨烯下游应用企业,已在旌阳落地。2017年该公司建立的空调净化用石墨烯材料部件工业化生产线,目前已开始批量生产和对外销售。

近年来,旌阳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从无到有,加速集聚,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使之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驱动力。

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先机

石墨烯被业界称为“神奇材料”,是目前人类已知强度最高、韧性最好、重量最轻、透光率最高、导电性最佳的材料。

成立于2014年的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石墨烯产品的研发制造应用,五年的精耕细作,走出了创新之路,订单纷至沓来。目前,公司年产30吨高导电型石墨烯粉体已经实现量产。“下一个目标是在3-5年内实现年产300吨石墨烯粉体的生产规模,努力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墨烯制造和技术服务型企业,成为国内外高质量石墨烯规模化制备的领航者。”郭安贤说。

与德阳烯碳毗邻的另一家新能源企业——成立于2011年10月的德阳东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铝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经过7年多的发展,掌握了铝燃料电池商业化的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铝空燃料电池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

去年,东深推出第二代铝空燃料电池基站备用电源,不仅重量减轻200公斤,电量更高、运行更高效。该公司销售部总监陈泽说,我们的设备做得越小,提供的保障时长越长,市场前景就越广阔,目前,我们在抓紧扩大产能,尽快占领市场。

旌阳区把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经济形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大力推动产品创新,研究行业替代、品质分档、边缘延伸新产品,在激发市场需求中引领供给创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本地品牌的影响力和附加值,支持企业争创省政府质量奖。大力推动技术创新,抢抓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契机,根据自身产业优势,打造军民融合基地,畅通军转民、民参军通道,新增军民融合企业10家,转化科技成果10项。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完成德阳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园三期改造,建成省级科普基地1个。

打造新兴产业集聚洼地

近年来,旌阳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转型发展之路,改造提升电线电缆、机械制造等传统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壮大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用数据说话。目前,旌阳区新兴产业企业达61户,新旧动能转换态势明显。2018年,旌阳区22家企业通过“德阳市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建成省、市级技术中心22家,设立专家服务示范站5个,举办创客活动11场,评选首届“十佳工匠”,德阳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园入驻企业112家。科技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50%。

为更好推动创新企业发展,为旌阳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能,旌阳区相继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旌阳转型发展新动力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打通“政企”通道,实现靶向发展。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叠加,让创新释放出引领发展的力量。

此外,旌阳区还打通“产学”通道,借智发展。通过“1+3”全面创新(国际)领军人才政策和“双百人才工程”的实施带动,截至去年底,旌阳区共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6个,院士、博导、教授等高端人才19名。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

今年,旌阳区将着力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加大“一窗进出”并联审批机制运行力度,继续推行项目代办服务和“容缺预审”工作机制等,让重点项目投资审批全面提速。(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