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道地药材交易中心落户中江

3月8日,川北道地中药材交易中心暨产业扶贫(中药材)创新型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中江县兴隆镇举行。来自全国的13家企业在启动仪式上签约,共达成中药材中药饮片意向合作协议5.6亿元,药品购销战略合作协议6.9亿元。

近年来,中药材作为中江的一张响亮名片,已经成为振兴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启动仪式上,四川成德产诚实业有限公司与贫困户代表古店乡新镇村2组的吴刚、专合社代表苦中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廖长洪签订订购合同。合兴乡尖寨村贫困户则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直接纳入中江神龙医药公司管理,共吸纳贫困户15户,预计平均每户增收8000元。

据介绍,川北道地中药材交易中心暨产业扶贫(中药材)创新型综合服务平台按照统一的现代化加工、生产、仓储、物流,实行产销对接,建有中药材初加工场地3685平方米,阳光房1200平方米,加工房2000平方米,质检中心600平方米,标准冷藏仓储4856.53平方米,投资达1000余万元,已于2018年12月31日前基本竣工。仓储加工中药材能力静态5000吨,动态20000吨,集规划种植、标准加工、检验检测、标准仓储、全程追溯、电子商务交易六大功能于一体,形成中药材产品产、储、销整体供应链。该中心对中江中药材保护和品牌价值提升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有效扩大中江中药材种植面积,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依托神龙医药、德本药业的全国资源平台,让全川道地药材和全国其它道地药材经过中江销往全国,促进中江经济快速发展。

据悉,中江县中药资源约26种,全县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万亩,年产量达2.5万吨,是全国首批中药材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县、四川省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基地强县。其中,中江丹参、中江白芍获得原产地证明商标,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江还拥有神龙医药等一批知名医药龙头企业,基本形成了生产、加工、研发、包装、仓储、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近年来,中江县中药材种植区域由龙泉脉为主的传统产区,扩展至玉兴、永兴、太安、元兴、万福、富兴等乡镇,中药材种植已逐步发展成该地区的优势特色产业,也成为了中江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重要途径。随着中江县中药材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司+基地+农户”和“合作社+基地+农户”正在成为该县中药材产业的主要发展模式,目前也正探索升级集团股份方式企业+股份方式合作社(集体经济)+种植大户的新模式。下一步,中江县将以川北道地中药材交易中心为平台,秉持“开放、合作、绿色、健康”宗旨,做强做优“中医药+”产业,延伸链条、创新产品、打造品牌,推动现代中药材产业特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