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成立酒类产业发展局 做强白酒产业 打造名优品牌

酒乡画城绵竹,酒文化源远流长。白酒产业作为绵竹的传统支柱产业,如何将其做大做强,做出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3月5日,在绵竹市机构改革中,绵竹市酒类产业发展局作为政府工作部门挂牌成立。绵竹将在未来3到5年的时间里,通过政府扶持,企业联动,实现白酒产值翻番。

“绵竹的酒厂最辉煌的时候达到300多家,现在只有59家,规模以上19家。”绵竹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黄勇说,白酒产业一直是绵竹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占据着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近年来,因宏观政策,以及业内竞争日趋激烈,绵竹白酒产业发展受到影响,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目前,绵竹酒企正常生产的有26家,阶段性生产的有23家,停产的有10家。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名优白酒千亿级产业,推动川酒振兴。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将白酒产业作为优势产业进行扶持和培育。绵竹市也提出,在5年时间里重返四川十强县,而白酒产业是一个重要抓手。为更好地在政策和措施上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绵竹市酒类产业发展局应运而生。

“绵竹酒业缺乏宣传,大多数酒企还是以原酒、低端酒销售为主,缺少品牌及影响力,很难享受绵竹酒业资源特有的优势。绵竹市酒类产业发展局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将着力发挥酒优势、统筹酒资源,挖掘酒文化、讲好酒故事,打响酒品牌、做强酒产业。”黄勇说,绵竹因其地理优势,有良好的水资源、环境气候,非常适宜酿制酒,其酒的品质很高。在同等价位的白酒中,绵竹的白酒很受市场欢迎。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剑南春,以文化底蕴见长,其历史已延续了2400年。时至今日,剑南春古老而神秘的白酒酿造技艺,被一代代酿酒大师以“天益老号”古窖池为物质载体,用口授相传的方式不断发扬光大,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久远而博大精深。

“绵竹是一座因酒而兴的城市。我们将针对绵竹酒文化,出版一本《酒香绵竹》书籍,并且要打造绵竹特色酒庄,与文旅结合,形成县城有酒乡画城,农村有酒村画庄,营造浓厚的酒文化氛围。在白酒产业方面,除了做强剑南春龙头企业,还将通过引资、资本入驻等方式,发展一批二线名优企业,加快白酒产业的梯次培育。打造“绵竹精酿”原酒品牌,筹建绵竹白酒特色镇,将白酒产业注入年画、玫瑰等元素,打造绵竹白酒工业旅游名片。”绵竹市酒类产业发展局局长樊杰成说道。

据了解,为了整合酒资源,抱团发展,绵竹将把以前停产、损毁的酒厂逐渐恢复起来,并通过政府调控和市场手段,把德阳其他地区的酒厂整合到绵竹的白酒产业发展中来,实行大小重组,打造集团化的白酒产业带。此外,在白酒的研发和人才共享平台上,绵竹与华中农大等科研机构合作,利用国家生物实验室将酒糟利用起来,生产一种适用于动物的多肽蛋白饲料,形成白酒产业链,并在品种上增加功能性白酒,以适应人们对健康的需求。

目前,绵竹的白酒产能达到16万吨,产值150亿元。其中,剑南春8万吨,其他中小酒企共8万吨。计划在2022年,绵竹白酒产值达到300亿元,实现翻番。(记者 陈晓霞 实习生 祁珍娜姆)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