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兴隆镇“四有”举措推进乡土文化建设

为发展农村文化建设,广汉市兴隆镇通过让农村乡土文化发展有舞台、农村文化传播有演员、农村文化节目有创新、农村文化长期发展有完善机制等有效措施,以更加生动的基层实践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

有“舞台”,让镇村“文化人”尽展风采。要想展现文化好风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如今,兴隆镇6个村(社区)有文化院坝6个,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为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有“演员”,培养更好更多的“文化人”。镇党委、政府着力培养更高水平、数量更多的“文化人”,一方面帮助现有的“文化人”提升技艺水平、突出特色形成品牌,另一方面帮助农民组建各类文艺队伍、带动更多的群众成长为“文化人”。目前,发展较好的是兴隆金笛艺术团、绵兴艺术团和建设狮灯队,2018年,他们结合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工作,在兴隆巡回演出10余场。

有“节目”,创办特色突出的文化活动。有了好“舞台”、好“演员”,还需要有好的“节目”,才能有效增强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镇党委、政府始终围绕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及时策划民乐演奏、舞蹈、小品等多类节目,群众自编自演举办精品文化活动。

有“机制”,建立健全文化娱乐体制。镇文化站、文化专干负责组织全镇的文化娱乐活动,将文化发展渗透到全镇发展规划的方方面面,建立健全镇村文化网络,着力培养镇村“文化人”,真正满足好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促进民生事业长久发展。(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