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万安镇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2月27日上午,罗江区万安镇芒江村天马山上,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正在一片翠冠梨果园劳作,有的去杂清园、有的修枝剪叶、有的刷白治虫、有的理沟施肥,果园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年过六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加学和唐兴英干劲十足,“我们都是天马山翠冠梨专业合作社和山水美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长期聘用的务工人员,有了公司和专合社,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家里的负担也减轻了。只要好好干,脱贫就有希望。”据芒江村党支部书记唐学清介绍,天马山作为罗江城市近郊“后花园”,区位和生态优势得天独厚。2002年,万安镇政府独辟蹊径,决定以翠冠梨为支柱产业,从当年栽下700多亩翠冠梨至今,已发展到1000多亩,并且都已进入盛果期,亩均产值不低于7000元,年总产值近千万元。目前,天马山翠冠梨专业合作社共有种植大户18户,加上2011年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四川山水美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增收。翠冠梨既是万安镇乃至全罗江区的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也是全村43户贫困户摘穷帽、断穷根的“钱袋子”。

“良好的资源禀赋,不是一劳永逸的资本。最近几年,我们在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加强技改和科学管理,引进新品种,翠冠梨品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优化,梨子销量和价格自然水涨船高。现在,专合社种植大户、山水美地公司的发展信心和积极性也空前高涨,老百姓从中受益匪浅,你看,他们现在干活的劲头多足。”唐学清坚定地说,“只要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果果变钞票、产业兴村、脱贫致富的梦想都不再遥远!”

不止是万安,在调元、蟠龙万亩青花椒基地,在万佛、宝峰村千亩贵妃枣树下,在金山镇春花秋月梨地里,在27个扶贫产业园中,到处都是挥锹舞锄劳作的忙碌身影,罗江乡村振兴正当其时。

据悉,借助优美的自然风光,罗江坚持走农旅结合的路子,每年都要举办梨花节、品果节、枣子节、灯光音乐节等节庆,吸引大量来自成都、绵阳等外地游客前来赏花、品果、尝农家美食、呼吸新鲜空气,既汇聚了商机,带来了人气,更极大地拓宽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路子和渠道。(记者肖盛雄通讯员张明云)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