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扬嘉镇以党建引领“引凤回巢”——助返乡农民工圆乡村振兴梦

昔日“南飞雁”,今日“还巢凤”!青壮年劳动力离家外出务工,农村人才流失严重,土地荒芜,儿童留守,老人空巢……是曾经农村生活的一个写照。筑得“佳巢”引“凤回”,如何吸引外出务工人员携技回乡就业,引资返乡创业,让农村重焕生机和活力,旌阳区扬嘉镇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近日,记者走进扬嘉,聆听几位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故事,寻味他们“躬耕故土,振兴乡村”的真情。

昔日职场造价师  今朝田野“荷锄人”

沿着德孝路进入素有“水果小镇”之称的扬嘉镇,一望无垠的田野里,10余名工人正在除草播种,一个脸庞黝黑的男子在工人队伍中指挥进程,紧张忙碌中又不失条理。这里是扬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主阵地,也是扬嘉镇90后男孩陈伟回乡创业梦想起飞的地方。

在回乡之前,陈伟一直从事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工作,出差加班是家常便饭,无法照顾家庭是他一大心结。随着大女儿的出生,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照顾父母,他开始思考转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家乡——扬嘉镇扬嘉村有大量土地等待流转。一番深思熟虑后,说干就干。2017年,陈伟注册了德阳泰禾农业专业合作社,在镇村两级的协调和支持下,流转土地400余亩,主要开展大田粮油种植。

从职场造价师到农田扛锄头,从种植小白到田间熟手,创业路上,几经风雨,陈伟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在自己成功的同时,专合社还为本村剩余劳动力提供长期岗位50余个,短期务工100余人,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党员致富不忘本  小小“村官”大作为

江伟是一名共产党员,扬嘉镇楠树村村民,是新隆村的后备干部,现挂任新隆村党支部副书记。从一名在外务工的人员,到回乡创业事业小有成就,再成长为村级后备干部,他的经历,可谓是丰富多彩。

刚从学校毕业的江伟应聘到成都一家中型企业做营销代表。和每一位进城的务工人员一样,每天做着平凡的工作,内心却是空荡荡的。他心想,如果能在家乡工作,每天下班回到自己温暖的家该有多好。打定主意后,他毅然返家帮助父母做生意,并开始从事婚庆行业。现在,他的“无为婚庆”已步入正轨,这份甜蜜的事业还带动了2名青年成功创业,提供就业岗位8个,且长期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兼职岗位。

自己成功了,江伟思索着如何为家乡百姓做点事。恰逢时机,2018年6月,扬嘉镇党委启动了“活水”工程,从各条战线广泛选拔村级后备力量,并通过各个支部对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进行广泛宣传,并热情邀请他们回乡发展。经过认真思考后,江伟主动找到镇党委,第一个递交了自荐信。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了新隆村的一名后备干部。

创业路上追梦人  苦尽甘来总是春

提起花椒鱼、风干兔,好吃嘴们肯定不陌生。这两个广受德阳人欢迎的菜品,其实就出自扬嘉镇。在扬嘉镇扬嘉村,有一个以腌腊制品为特色的食品厂,由当地青年王三东在2014年回乡创办。

王三东曾经养过牛、喂过鸡、学过厨、开过饭馆、卖过水果、种过菜,到上海、广西、北京干过建筑,安装过天然气管道,但都没有挣到钱。机缘巧合,一次家宴中,他的亲家——一名优秀的餐饮人给他带来了自己研发的风干手撕兔、花椒鱼让他品尝,吃过之后,他与亲家一合计,“好亲家”腌腊食品就此上市!

当地政府帮助王三东协调用地、落实返乡创业政策、搭建平台广泛推介,凝聚着创业者心血和社会关心关爱的“好亲家”品牌逐渐走向成熟,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肯定和消费者的喜爱。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达上百万元,产品远销省内外。现在,食品厂常年吸纳就业30多人,带动周边50余名农户致富增收。

聚焦“乡村振兴”  助农民工返乡创业

陈伟、江伟、王三东是扬嘉镇近年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中涌现出的典型。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破解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的治本之策。

扬嘉镇党委、政府聚焦“乡村振兴”,以提升组织力为突破口,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组织在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引导和服务能力,为广大返乡农民工在创业发展中“领航”,在解决困难中“作盾”,带领返乡农民工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成立了“农民工综合管理服务党支部”,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向返乡农民工覆盖。强化返乡农民工优秀人才培养,实施“归雁培育”工程,通过定向回引,已有4名返乡农民工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全面落实农民工回乡创业担保贷款和自主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破解创业瓶颈,营造了吸引资金、技术、人才回流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2019年,扬嘉镇探索实施以“创业指导+菜单培训+跟踪服务”的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镇上整合了镇农业中心、经发办、社事办等资源,在镇劳动保障所开通了“农民工就业创业”绿色通道,定期发布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政策和企业招聘信息,从办理证照、土地支持、平台搭建、财政支持、金融担保、创业服务等环节为农民工创业就业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以农民夜校为载体,联合辖区12个特色基地,根据培训需求和产业优势开发教材,定期邀请上级部门、专家学者、种养大户和致富带头人,专门针对具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者进行培训,再进一步筛选出有强烈创业愿望和部分已进入创业初期的学员参加设在镇萄源基地的“创业联盟”,进行跟踪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试点以来,已开发特色教材2种,开展返乡创业培训6期300余人。

水果小镇,近郊花园。在扬嘉镇,“返乡创业,投身家乡经济建设”的氛围日渐浓厚,一大批返乡农民工深耕桑梓,实践梦想,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筑梦乡土的涓涓溪流正不断汇聚,成为推动农民增收、农村致富的不竭动力。(记者 姚金帮)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