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抢抓成德同城机遇构建综合交通体系——衔接成德 布局交通大网络

2018年12月3日,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段正式动工建设,标志着成都平原城市群“百里中轴线”加速成型。

坐拥成都德阳之间交通区位优势的广汉,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天府大道北延线的开工建设,广汉将进一步发挥“桥头堡”作用,促使成都与德阳更为紧密相连,实现无缝对接,共同托起成德同城的璀璨梦想。

天府大道北延线南起成都二环路,北至德阳青衣江路,全长58.5公里,串接成都市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和德阳市旌阳区、广汉市。该项目总投资266亿元。其中成都段29公里、投资133亿元,德阳段29.5公里(广汉市境内长25.6公里)、投资133亿元。该工程分为北延线德阳二环路枢纽互通工程、北延线广汉段工程、北延线广汉段市政配套工程、北延线G108连接线(向阳段)工程四个部分,涉及广汉的向阳、南兴、西外、新平、南丰、小汉、兴隆、金轮8个乡镇。项目建成后,天府大道北延线将与成德大道互联互通,届时广汉到达成都二环以内只需半小时左右。广汉市交通部门将按照“成德同城,交通先行”的要求,着力构建外接成德、内联城乡,顺畅衔接、高效转换的综合交通体系,加速构建成德相连的快速路网。

打造成德同城先行融合区,3年重返“全省十强”。这是地处成德同城化“桥头堡”位置的广汉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对于成德同城先行工程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广汉正加速推动与环成都经济圈有机融合、一体发展。当前,广汉通过实施交通对接,突破行政区域界限,已经在同城化进程中迈出了实实在在的步伐,梦想开始照进现实。

除了加快推进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外,广汉还将同步推进成绵高速扩容项目和庐山南路延长线的实施。届时,天府大道北延线、成德大道、成绵高速扩容线、旌江大道、庐山南路延长线和G108国道等重要交通枢纽,犹如一条条动脉血管,将东西向省道及高速公路连在一起,形成一张覆盖成都、德阳的交通大格局网,为两地干事创业、发展产业、改善民生、汇聚人财物铺设起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据了解,成绵高速扩容项目总投资333.16亿元,全长127.7公里(广汉境15.1公里),按双向八车道建设,路基宽度42米。成绵高速扩容路线起于成都绕城高速,采用高架形式沿成金青快通至青白江跨二绕高速,经三水镇延伸至连山镇落地后,再经旌阳区新中镇、和新镇及中江县接入绵阳。“成绵高速扩容项目的工可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交通厅联合评审,工可核准前置要件中的规划选址、社会稳定评价也已批复。”广汉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的成都龙潭立交至德阳连山镇采用高架方案已基本确定,德阳境内线路走向也基本确定。

庐山南路延长线(天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总投资23.14亿元,全长14.443公里(广汉境12.23公里,金堂境2.213公里)。该项目拟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时。拟采用80米的路基宽度(双向8+4车道+人行道+骑行道+绿化带)布置。据介绍,庐山南路延长线起于德阳市旌阳区庐山南路与南湖路交叉口,由北向南延伸,经德阳东河镇,穿过广汉连山镇、松林镇,止于成都金堂县官仓镇,顺接金堂县金堂大道后接金简仁快速通道至天府国际机场。

除了布局快速公路网,地处成德绵经济产业带中心地段和成都半小时经济圈的广汉,还紧紧围绕成德同城化目标,委托中铁二院对广汉市轨道交通进行规划。中铁二院根据成都地铁线路、成都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成德同城轨道交通通道布局情况,在广汉市域内规划了7条对外连接及内部环线线路,使得广汉打造成德同城先行融合区的蓝图愈发清晰。(记者唐茂 )

>>>新闻1+1

推动成德“无缝对接”什邡将开通两条跨区域公交

记者从什邡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经过前期什邡、彭州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就成德接壤区开行跨区域公交方案进行探讨和研究,以及开展实地勘验,目前已确定什邡将开通两条跨区域公交推动成德“无缝对接”。

据悉,两条跨区域公交分别是什邡马井至彭州三界、什邡九里埂至彭州红岩。其中,什邡经马井至彭州,将原有运行线路分别延伸至彭州三界交界处(由彭州兴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与三界政府协调能够停靠三条线路公交车的换乘点),确保两地乘客能够安全零距离换乘。什邡经九里埂车辆延伸至彭州红岩车站,与彭州至红岩公交车实现零距离对接。目前,针对两条跨区域线路开行时间、公交停靠站点等,将进一步细化运行详细方案并作开行准备,计划3月底开通运行,实现什、彭两地群众安全便捷、零距离换乘出行。

什邡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行跨区域公交线路,是进一步扩大两地公交覆盖面,提升公交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什邡落实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深化成德同城、共建边界试验区的务实举措。同时,也标志着什邡市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推动交通互联互通迈上新台阶。(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