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农民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双建”“双找”“双强化”返乡创业兴家乡

“在外务工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总想回乡做点贡献,现在大展身手的机会来了,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乡亲的期待,尽快从‘农民工’转变为致富‘领路人’。”日前,罗江区白马关镇广济村返乡农民工党员阳建刚,参加罗江区委组织部组织的村书记后备干部遴选,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考察环节。

为破解农民工党建工作阵地不稳固、经费难落实、党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的问题,罗江区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坚持“引育并行、管用结合”的原则,狠抓“人”这个关键因素,把优秀农民工引回家乡创业就业、把返乡农民工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农民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

“双建”让农民工党员有了归宿

抓阵地建设,为活动开展提供组织保障。罗江区各乡镇根据辖区在外农民工党员的数量、分布、职业等情况,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区级层面建立管理服务综合党委,强化对农民工党员的管理服务,让农民工党员“有家可归”。

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志华说,罗江每年划拨一定比例留存党费,支持农民工党组织建设。同时,鼓励农民工党组织与当地党组织共建共享活动阵地,最大限度整合利用资源,确保组织活动持续开展。”

抓制度建设,构建农民工党建工作机制。新盛镇金铃村的返乡青年吴双说:“这几年在工地打工,起早贪黑就算了,年底了还没拿到工钱,多亏了村党支部的协调和引荐,获得司法所的免费法律援助,终于要回了血汗钱。”近来,《罗江区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罗江区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作实施细则》《农村外出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等相继出台,从参加组织生活、就业服务、交通出行、证件办理、维权救助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给返乡农民工吃了“定心丸”。同时,寄送《致罗江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发放《返乡就业创业服务手册》,主动打好“乡情牌”,传递家乡情怀,引导农民工热爱家乡。

“双找”让农民工党员不再是“满天星”

最近,金山镇安家村党支部书记尹全明的微信计步天天都占领了封面,他每天都要抽空下村走访。尹书记说:“春节期间是农民工返乡黄金时期,找找务工返乡的乡亲,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顺便把电话、微信加起,方便联系,村上建台账也有了基础数据。”鄢家镇星光村的返乡农民工党员邹荣华表示,支部书记到家登门慰问,送来的“爱心礼包”装的是党员知识、优惠政策、用工信息、法律知识、联系电话等内容,他们用心、用情,让自己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很贴心。

罗江区坚持区统筹、镇主导、村主体“三步走”,通过组织召开农民工党建暨返乡农民工党员代表座谈会、开展大走访、大慰问等形式,宣传政策,联络感情,促进返乡农民工党员找到组织,找到依靠。

“双强化”让农民工党建激发出鲶鱼效应

强化宣传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德阳市党代表范晓燕几年前放弃广东“厂长助理”的职位和优厚待遇,毅然返乡创业,参加SYB培训并获得1万元创业补贴,凭借政策支持和自身努力,所从事的快递业、电商业务年营业额达20余万元。

罗江通过整合资源,建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组织农民工党员参观工业园区、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园。 2018年以来,共开展电工、焊工、民宿等技能培训18期,开展SYB、SYB+电子商务、SYB+微商培训5期,共计1100人次,提升了就业创业技能水平。同时,通过“先锋在线”智慧党建、“职通罗江”“就业直通车”等线上平台,实现了招聘求职“掌上查”“指尖办”,结合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招聘周”等,广泛宣传招工用工信息,促进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仅2019年春节期间,共开展各类招聘5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100余个,促成就业意向5700人。

强化培养使用,发挥农民工党员示范作用。借鉴干部选用的思维和方式,坚持长远储备与重点使用相结合,建立培养台账、列出选用清单。推行“管属并行”举措,促使农民工党员多重参加组织生活。实施帮带计划,发动300余名党员作为800多名返乡就业创业优秀农民工培养联系指导人,做到政治上引、思想上领、方法上教、工作上帮。采取“三荐三考双践双评”模式,将思想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返乡农民工培养成党员,从优秀农民工党员中选拔出71名村级后备力量,换届选举21名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名村支部书记通过公开遴选考录为公务员,15人领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5个。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记者 肖盛雄 通讯员 张支敏 范刚)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