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第一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绵竹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纪实

人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发展的绵竹,求贤若渴;改革的绵竹,海纳百川。

2018年,绵竹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务实态度和热忱服务做好人才工作,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力争打造县域人才发展新高地,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强化人才“第一资源”意识

绵竹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增强人才“第一资源”意识,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招才纳贤,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2018年,绵竹继续实行党委常委会听取人才工作报告机制,建立健全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制度等,印发了《绵竹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绵竹市人才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绵竹市人才工作重要信息通报制度》《绵竹市人才工作督办制度》等,并制定了绵竹市人才“引育管用”相关政策,积极落实德阳市领军人才“1+3”政策,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体制改革,保障了绵竹市人才工作推动机制逐渐成熟、大事督办高效科学、分工合力逐步突显、人才信息充分共享。

释放人才集聚效应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8年,绵竹坚持扩大开放,以更广阔的视野招贤引才;分类施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搭好平台,为人才成长增能助力;优化环境,提升人才服务科学化水平。通过创新性、多样性的举措,形成有吸引力的绵竹人才集聚效应。

“我们将坚持以人才引进、培养为基本抓手,力争通过5年努力,打造绵竹人才工作‘三优一高地’。”绵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拓宽视野招贤引才。2018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绵竹市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公开招录、选调考试、社会招聘等多种方式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00余人。同时,积极响应并全程参与“知名高校德阳人才活动周”,按照德阳市统一安排部署,组织专门人员赴北京、西安、哈尔滨等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精准对接岗位需求和人才资质,达成12名优秀人才就业意向。此外,绵竹积极转变思路,通过市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模式,借力高校人才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绵竹与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科研机构开展了深层次、多方位、宽领域的合作,23家企业与美国德州农业和机械大学(TAMU)、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37个校企合作项目,实现了企业、人才、技术、资源的整合共享,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分类施培促人才成长。高端领军人才引进培育计划、高技能人才引进培育计划、经营管理人才和创新性企业家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社工人才培育计划……为了促进各类人才快速成长,绵竹分门别类,制定并实施了各类人才培育计划。2018年,举办首届“绵竹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赛训结合培育高技能人才72人,以校企合作方式培育高技能人才455人;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培训10余次,培训300余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710人、农技推广人员297人、新型职业农民经营主体297人;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训2次,培训100人。

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年内新增1个德阳市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即“绵竹市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加速器”,并成功举办“德阳创客梦享绵竹·科技金融专场”活动,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新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绵竹市人民医院依托与华西医院深化办医合作协议,与康焰教授合作建立“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康焰教授工作站”,启动华西医院—华西绵竹医院重症远程平台。绵竹剑南春、龙蟒、润格生物等优势企业坚持以产业聚才、以平台引才,做大产业平台,近年来已全职引进多名硕博人才开展相关项目研究。新建人才培养实践基地。位于绵竹市九龙镇的四川乡村振兴农民大学挂牌设立“德阳市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面向全省干部、全省农民和省内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教学培训活动,全面推动全省农业人才发展,成为乡村人才振兴的“加速器”。此外,为解决人才后顾之忧,2018年,绵竹从资金保障、住房保障、精神关怀等方面,对各类人才的生活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各类人才发挥才能的活力和干劲。(王沁媛记者郭丽娟 )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