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略坪镇松花村村干部“晒”工作 村民当“考官”

2月18日上午,雨过天晴,阳光洒在罗江区略坪镇松花村村委会院子里,给村里正在举行的“阳光问廉”廉勤质询会增添了“阳光”“透明”氛围。院子里,一边坐着主持人镇纪委书记,一边坐着村委会“四职”干部(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村妇联主席),面对百多名村民代表,村委会“四职”干部不仅要向村民当面述职述廉,而且还要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质询。整个过程没有“彩排”,没有提前“预演”,更不是敷衍“走过场”。

“我现在向父老乡亲们汇报2018年村级财务收支情况……”上午10时许,村文书在质询会上率先发言。紧接着,村主任周隆平汇报邻里乡亲互助会收支情况。一笔又一笔,台上的村干部讲得很清楚;一桩又一桩,台下的村民们听得很仔细。随后,村支部书记陈世举、村主任周隆平、村文书刘琴英、村妇联主席丁凤琼分别向村民进行了述职述廉。

“我代表大家问一下,今年我们松花村的乡村振兴究竟咋个搞?”村监委会主任曾学军率先发问。“要想发展经济,关键还得做好产业。”陈世举从继续壮大传统产业、努力发展新兴项目、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等方面,向村民们介绍了村上的发展规划,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天然气管道改道施工早都结束了,我们的占地赔偿款咋到现在还没拿到?”“村集体经济去年的经营和收入情况怎么样?”“我们节前回来,看到村里建了广场,安了路灯,请问这些钱是咋来的,又是咋花的?”“去年夏天水稻制种受了洪灾,我们是买了保险的,可为什么都半年多了,保险赔偿款至今还没发下来?”……村民们接连抛出一个个“辛辣”的问题,陈世举、周隆平则一件件详细给大家说缘由因果、讲来龙去脉。有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即表态马上解决;有的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的,则表示尽快协调有关方面给予解决。不少村民对村干部的答复表示满意和认可。“这个形式好,村干部面对面与我们老百姓沟通交流,让村务公开透明,我们也心服口服!”村民石亮说。

罗江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崔圆嫒表示,为了让广大老百姓特别是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心里踏实有数,罗江区纪委、监委及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特意赶在正月十五前举办这场“阳光问廉”廉勤质询会,让村“四职”干部接受群众监督,使一些长期影响干群关系的问题和矛盾得到有效化解,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