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杰兴镇凤鸣村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近日,当记者走进中江县杰兴镇凤鸣村,曾经路旁的灰白墙壁上都穿上了五彩新衣,一幅幅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彩绘被“搬”上了墙面,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墙壁画上彩绘,只是凤鸣村美化村容村貌的举措之一。近段时间以来,凤鸣村因地制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努力改善村容村貌,全村环境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脱贫攻坚工作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一直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通过建立垃圾日产日清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群众环保意识提升、资金保障等方式落实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根据‘六顺六净’要求,在各村开展‘环卫评比’活动,悬挂人居环境整治公示榜,优秀贴三星,良好贴两星,差评不贴星。”杰兴镇党委书记郭灵僧介绍,“凤鸣村现在已经是我们的一个样板,督促各村之间比、学、赶、超。”

凤鸣村位于杰兴镇北部,依傍着龙泉山、凯江河,全村共402户,其中贫困户150户424人。走进凤鸣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院落、院里挂着晾晒的香肠腊肉……一片幸福、祥和的景象。“我们村在环境卫生整治这块走在了全镇的前列,其中以廖家大院子最具代表性。这个院落有农户13户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2人。在开展环境卫生‘六净六顺’整治行动中,廖家大院的村民积极性高、主动性强,成效明显,被评为‘示范院落’,13户农户均被评为了‘示范户’。”说起村落环境卫生整治,凤鸣村主任黄廷金自豪地说道。

走进廖家大院,我们遇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廖传杰。“我们家因病致贫,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2017年已脱贫。村上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我负责村里公共道路的卫生,每月400元。现在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也高了,垃圾不得乱扔,这个日子是越过越巴适!”廖传杰说道。

说起村里环境卫生的改变,“过来人”廖传兵很有发言权。“我当过村支书,2016年换届后退了下来。之前我们也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但没有重点抓,成效也不显著。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工作更有力有效。对比2016年以前,我们村的环境卫生简直就是大变样。”

走进连续三次获评环境卫生“三星”的廖乾兴老人家中,我们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凤鸣村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我们家享受了危房加固、改厨、改厕等政策。现在虽然我一个老人在家,但卫生一点不马虎,房子改造后就和新的一样,自己这个卫生也要搞上去。我现在得过3次三星了,还要继续保持哟!”廖乾兴信心满满地说道。(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