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为返乡农民工“量身定制”就业岗位

2月15日上午,广汉市人力资源市场热闹非凡、人头攒动,近万人涌进这里,参加“广汉市2019年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暨返乡农民工大型招聘会”,掀起了该市春风行动招聘季的高潮。

本次大型招聘会由广汉市委、市政府主办,广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为了给返乡农民工提供全方面的人社服务,本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分设了民营企业招聘区、政策宣传咨询区、人社政策展示区、返乡农民工服务区、招聘信息播放区等五大区域。在招聘区,参会的123家广汉民营企业分设在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技能、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扶贫困难人员等六大招聘专区,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了56种职业共计3297个岗位,其中为返乡农民工“量身定制”的岗位占总数的62%。参加本次大型招聘会的企业全部来自广汉,概括了德阳高新区西区、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的民营企业,且大部分都是规上企业,如上市公司四川宏华石油设备制造公司、利税大户蜀中集团依科制药公司等明星企业。

“既然家门口就能够就业,我也不想再在外面奔波了,况且又能够照顾家庭,钱也不比外面挣得少。”在外打工已经5年多的农民工李家梁,原来在深圳、上海等地从事电子方面的工作,今年孩子已经2岁,因为在外打工对家庭的照顾就很少,心里一直比较歉疚,这次收到要举办招聘会的手机宣传短信,就决定到现场看看,如果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决定留下来同孩子一起成长。

像李家梁一样的追梦者回乡筑梦并不是个例。当天广汉全市123家民营企业、3297个岗位、应聘者近万人、达成聘用意向2136人,让有意愿留在家乡就业的农民工顺利找到了工作。

招聘会上,广汉市人社局还专门设置了农民工政策宣传点、技能培训报名点,全方位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全套服务。同时,为了方便返乡农民工随时随地求职,不仅把春风行动招聘季印刷成宣传单,还将全年招聘会日程和网络招聘会网址、手机公众号进行公示,农民工即使没有在广汉,也能通过手机和网络查询广汉招聘信息,异地向广汉的招聘单位求职,随时返乡就业。在政策宣传区,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居民保险、医疗保险、劳动维权等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在返乡农民工服务点,现场办理建档求职登记服务。组织了广汉市五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提供职业技能、就业创业培训政策宣传咨询、现场培训报名。广汉市民政局、工商质监局、总工会、残疾等部门和群团组织也在会上设置宣传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回乡就业创业等政策宣传。全场招聘会共计发放宣传单12000多份,接受政策咨询服务1100多人次。

本年度春风行动招聘季中,广汉市人社局将举办各类招聘会40场以上,将陆续在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多场专场招聘会,同时在每个乡镇开展巡回招聘会,把民营企业组织到乡镇,把岗位送到返乡农民工家门,缓解民营企业招聘难用人难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帮助返乡农民工回到家乡团聚兴业。(记者唐茂通讯员王碧勇)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