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把党组织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蒲柳村面积大,人口多,精准脱贫任务特别重,村组干部在开展脱贫工作中要与帮扶干部相互配合,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善于运用好邻里乡亲的关系,因地制宜地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知恩感恩的心态,争取在2020年前,让123户贫困户退出贫困。”去年底,绵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一行再次来到齐天镇蒲柳村,实地了解该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把党组织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2018年,绵竹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在推进联系乡镇齐天镇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联系帮扶村的思想作风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等,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强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齐天镇的基层党建,成为绵竹市委组织部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着力抓好的“第一要务”。

绵竹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前往齐天镇,进村入户调研指导,了解村级班子运行情况,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鼓励村“两委”班子以党支部书记为核心,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绵竹市委组织部始终坚持选优配强贫困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把干部驻村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的“滴灌漏斗”。在已派驻一名干部担任齐天镇“第一书记”的基础上,2018年6月,又加派一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两名“第一书记”潜心调研,沉下心来干实事,建立完善了《村党组织运行规则》,进一步理顺、规范了齐天镇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日常管理制度;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召开坝坝会,向村民宣讲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增进非贫困户对村“两委”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逐一入户摸排走访,了解村民实际问题和困难,并积极想办法逐一解决,获得了越来越多党员群众的信任。

据了解,绵竹市委组织部共派出22名干部职工联系齐天镇3个村、48户贫困户,收集问题101个,积极妥善解决80余个。齐天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添动力——助推产业发展增加“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对齐天镇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绵竹市委组织部坚持“输血”与“造血”同步进行,一手抓贫困户的产业帮扶,一手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做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

通过前期入户走访,精准摸排,绵竹市委组织部掌握了齐天镇3个村、48户贫困户具体情况。在此基础上,聚焦聚力“精准”,坚持帮扶措施多样性、持续性,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38户贫困户,通过赠送仔猪、母猪、鸡鸭等方式,帮助其获取产业发展的初始成本。同时,强化对贫困户的思想教育和技术指导,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破除“等靠要”思想,切实激发贫困户的干劲和决心。对残疾人、患重大疾病的贫困户,通过联系残联、民政等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此外,还重点关心关爱贫困户家庭在读儿童,通过赠送书籍、交心谈心,鼓励他们认真学习,自信阳光地走好人生路。

村有当家产业,发展才有底气。为了让齐天镇兴民村村民实现“产业发展,收入增加,生活幸福”的愿景,绵竹市委组织部积极扶持兴民村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出租20亩蔬菜种植大棚、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入股农业大户等方式强化产业支撑,增加集体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用好集体资产,通过借猪还猪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脱贫致富。

增信心——改善村容村貌提高生活质量

“村上新添置的这些垃圾桶,不仅看起来统一美观,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齐天镇蒲柳村村民刘德林对如今村容村貌的大改观由衷点赞。而他所提到的这些新垃圾桶,正是帮扶单位绵竹市委组织部帮助添置的。

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绵竹市委组织部也关注到了联系镇村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设备配置落后的情况。为改善联系镇村为民办事环境,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绵竹市委组织部帮助齐天镇蒲柳村、双坪村等基层党组织阵地规范了标识标牌、办事制度等,并为蒲柳村配备了规范化、标准化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电视机、传真机、视频监控设备等办公设施。同时,为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绵竹市委组织部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企业等为蒲柳村安装路灯20余盏,配备生活垃圾专用筒400余个,配合村“两委”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商量建立长效的垃圾清运管理机制,让蒲柳村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发展信心越来越足,齐天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刘莉 记者 郭丽娟)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