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乡下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旌阳区东湖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速写

近日,记者行走在冬日暖阳下的旌阳区东湖乡寿丰场镇看到,街道两边商铺林立,道路平整干净,车辆有序停放,环境整洁卫生……东湖乡寿丰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何春芝介绍,寿丰场镇作为德阳的东大门,居委会有责任落实上级部署,将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尽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东湖乡寿丰场镇位于市区东郊,距中心城区7公里。在两个月前,这里垃圾随意堆放、车辆乱停乱放、彩钢搭建多、场镇秩序混乱、基础设施缺乏、单体建筑旧等问题突出。

针对农村场镇环境差的状况,东湖乡党委、政府决定,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破解农村环境差难题,提高居民生活质量,首先在寿丰场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从垃圾、厕所和污水三大革命入手,狠抓综合治理。

寿丰场镇人居环境整治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群众支持与否。特别是彩钢拆除牵涉面广、涉及户数多,拆除工作离开群众支持寸步难行。对此,东湖乡组织村居干部、居委会和相关村组织党员群众代表等到罗江区大井镇、鄢家镇等地学习考察,直观感受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从内心实现“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

同时,开好村居干部会,讲清整治行动必要性和工作内容,做好整治行动动员和部署;开好党员群众代表会,宣传培训整治行动中坚力量和工作骨干;开好居民住户会,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顺势引导开展整治行动,得到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集中整治环境卫生中,东湖乡对寿丰场镇和德阳东一环、德中公路沿线组织了大量的人力进行清理清扫,实现了环境干净整洁。注重居民住户的卫生知识宣讲和习惯养成,对每家每户的女主人从垃圾分类开始培训宣传,教育引导形成讲清洁、爱卫生的良好习惯;落实专门垃圾收集人员每天上午、下午分两个时段沿街沿路定时收集垃圾,推动垃圾革命形成新机制,实现辖区整治区域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观。

在风貌整治中,限时完成彩钢拆除。通过宣传动员、丈量并签订拆除协议、统一组织拆除、捣形后由废品收购商统一回收等“五步工作法”强力推进。在拆除中,为避免矛盾冲突激化,在充分考虑住户利益基础上,对寿丰场镇彩钢户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在秩序整治中,逐步规范市场秩序。东湖乡在寿丰场镇外设置粮食专业市场,疏解大量人流;设置小百货摊区、水果摊区、生鲜和蔬菜摊区,避免以街为市。规范停车秩序。在寿丰场镇外新开辟5个临时停车场,在场镇内恰当位置新画停车位,疏解并规范停车秩序,同时协调交警部门加大违章停车车辆处罚力度,不断引导形成良好停车秩序。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电力等单位规范寿丰场镇线路。

近段时间以来,寿丰居委会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当地居民群众也积极加入到打扫卫生的队伍中,他们深入场镇内对房前屋后、居民院落、空闲地的“脏、乱、差”展开环境卫生整治,清洁现场。大家拿起扫把,清扫街道垃圾;扬起铁锹,清理沟渠淤泥;抬起垃圾桶,将成堆垃圾清理到垃圾车上……掀起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在全体党群齐心协力的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自去年底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寿丰社区共拆除一楼临街彩钢棚59户4487.07平方米,初步建成停车场5个,粮食专业市场1个。初步建立了“户分类、居收集、乡转运”的垃圾清运机制。

“曾经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随便倒,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现在街头街尾、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到处都干干净净,看着十分舒心!”享受着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果,寿丰场镇居民伍道兴乐呵呵地说,“家里有庭院,出门有路灯、广场,还有那么干净整洁的环境,咱乡下的生活条件真是越来越好!”

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让居民们干事劲头也越来越足。何春芝告诉记者,看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居民流露出对美好环境和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在下一步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东湖乡将坚持继续巩固成果、注重长效,点线结合整体推进,在全乡倾力打造崭新、优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的人居环境。(记者叶斌通讯员刘福伟实习生金玲)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