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力促农民专合社蓬勃发展

近年来,什邡市把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作为加快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大力推动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蓬勃发展。

通过行业指导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促进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经营服务网点的高效贯通,什邡市形成了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按照“供销主导、农民主体、行政助推、市场运作”的原则,什邡市供销社先后完成对该市湔氐沿山、回澜绿友、红白碧源等7个新型基层社示范社打造(改建),覆盖什邡市乡镇50%,切实开展生产、流通、消费三大合作“三位一体”综合服务。

通过龙头引领、培训孵化、搭建平台、打造品牌、电商进村入户等举措,带动引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打造网上供销社。以政府搭台,合作社参与的方式,该市已有11家以上农民合作社从事电商销售,主要经营蔬菜、大蒜、猕猴桃、川芎、食用菌、茶叶等什邡特色产品,实现网上销售总额1100万元以上;依托省商贸学校开展电商业务培训,开展实用型电子商务培训累计3000多人次。“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供销社的综合统筹能力、指导服务能力、资产运营与处置能力、政策协调能力。我们已向什邡市委、市政府建议将农民合作社选址布局、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等供销社基层服务体系纳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布局,使供销社、农民合作社更好地发挥熟知农业、熟悉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更好地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什邡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什邡市依法发展农民合作社达330余个,在该市供销社备案155个,入社农户数3.5万余户,带动农户数4.1万余户,种植基地规模9.5万余亩,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5个,省级示范经济组织11个,德阳市级、什邡市级示范合作社19个,大力推行土地全程托管和半托管、菜单式农业社会化服务2.5万亩(次),年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以上,完善的基层组织体系,形成市、镇、村上下贯通的行业组织网络。(记者曾征通讯员陈晖)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