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孝德年画村:“家风家训”亮出文明风景线

川西林盘、年画文化、淳朴民风……在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19组的“乡遇画里”文创社区,这里新打造的院落,除了这些有型的风景外,在每家每户的门楣旁有一个用木质的横切面展示的家风家训展示牌,成为年画村的另一道独特的风景。

“爱国永不褪色,高风亮节爱家”“年画人有画年画的技艺,更有孝德人的品性”“勤俭持家人人夸,懒惰逍遥是个瓜”、“干本份活路,做正直好人”“勤是聚宝盆,俭是摇钱树”······这些独具个性的家风家训展示了每个家庭独特文化。

年画村19组所在地,因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兴才而出名,陈兴才一家几代人传承绵竹年画。陈云禄是陈兴才的二儿子,他告诉笔者,在老父眼里,制作年画无论从内容到形式,一招一式都应该严格遵循传统,这样做出来的年画才称得上原滋原味的绵竹年画,父亲的执著影响了他们儿孙的作画行为。因此,在家门口的家风家训这样展示他的家庭文化“传承年画技艺,发扬年画艺人精神”。

而与之相邻的李喜清家,其门牌前多了几个字“共产党员示范户”,他的家风家训是这样的“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由于李喜清常年在外帮人开车,家里的开的农家茶馆平常由妻子蒋全颜在打理,蒋全颜告诉笔者,她儿子李启鹏是共产党员,是一位九零后,也在外打工。回忆起她家的往昔,蒋全颜说,当初他们家只有一间房屋,现在家里有200多平方米,暨宽敞又明亮,家庭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一切源于家里人诚实勤奋的劳动所挣来的。

乡遇画里·文创社区位于年画村19组,是绵竹年画的发源地和年画艺人的聚集区,这里不仅有厚重的德孝文化、丰富的农耕文化,更有独特的年画文化。穿行于这里竹林小院,农家风情、年画文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兴才故居、农闲堂民艺坊、流云阁画坊·····这里农户在农忙时忙碌于田间地头,农闲时放下“锄头”就能拿起“笔头”进行年画创作。

与此同时,到这里还可以感受独特的清风文化,清风亭、二十四孝林、廉洁文化雕塑······

近年来,孝德镇抓住乡村振兴契机,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让年文化既能深植于泥土,也能在创新中发展。他们将非遗元素渗透到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来,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据悉,下一步他们将深入挖掘年俗文化产品,打造新产业新业态,继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作出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让这里的年画文化、农耕文化、廉价文化、德治文化相得益彰。

今年第18届绵竹年画节前,“乡遇画里”文创社区开门迎客后,众多游人纷至沓来,“乡遇画里”成为市内外游人打卡的网红地。他们穿行其间,感受绵竹年画独特魅力,感受自然之美,感受淳朴的民风之美、感受浓浓的乡愁。(王平)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