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走出丘陵地区产业发展新路子 荒山变基地 基地景区化

记者从日前罗江区召开的乡村振兴大会上获悉,近年来,罗江区结合实际,走出了一条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清理撂荒地,整理山坡地,荒山变基地,基地景区化”的丘陵地区产业发展新路子。

新盛镇金铃村,昔日杂草丛生的元宝山,如今已全部开荒,泥土新翻,一梯一梯,从山脚到山顶,整齐有序。山顶上,一群村民正在种植杂柑树苗。“这一片都是今年新开荒的,这条路是刚打通的。”新盛镇党委书记吴明波介绍,“今年我们镇村总动员,克服各种困难,以‘外出取经+激励刺激+返乡就业’的模式发展产业,不仅本地群众热情高涨,连在外务工人员甚至外地人都被吸引,纷纷前来投资,杂柑产业如火如荼。”

去冬今春,新盛镇新种植杂柑7000亩,罗中路杂柑产业带基本成型,“乡愁记忆”现代农业园区推进有力。目前新盛镇杂柑蜜柚种植面积达15000亩,已挂果1500亩,可实现总收入1500万元,待全面挂果,农民人均增收更加可观。

鄢家镇双铧村柑橘标准化示范园、鄢家镇云岭果海柑橘产业基地、罗桂路柑橘产业带、慧觉镇明月村高标准柑橘基地、金山镇大井村彩色小镇……一个个晚熟柑橘种植示范园,成为罗江乡村振兴的“样板”。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罗江区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将全域旅游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合二为一,初步构建了“2+6+N”规划体系;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和规划设计所,建立了晚熟柑橘、贵妃枣研究所;创新乡村规划师制度,划定了1242个新村聚居点。

该区大力发展产业,重点聚焦发展贵妃枣、青花椒等“七大万亩产业园”,在基地建设上狠下功夫。如今,贵妃枣产业提质增效,该区与四川农业大学、大霍山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四川贵妃枣创新研究院,解决品质退化、不耐储存、销售半径小的问题。青花椒产业基地扩面,2018年新增青花椒3500亩,为创建省级青花椒特优区打下基础。“乡愁记忆”现代农业园区扩面连片。罗江区将用三年时间分层分级打造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0个区级现代农业园区,到2020年,全区农业园区规模达到18万亩。该区还创新“村组搭台子、农民出房子、市民凑份子、公司找路子、打伙挣票子”的模式,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发展农旅融合产业。以园区基地为基础,以景区化建设为手段,打造休闲农庄、美丽休闲乡村、农业主题公园,并鼓励在规划的美丽乡村旅游环线周边利用农村空闲农房发展餐饮业和名宿。同时,大力发展初加工及冷链物流、发展社会化服务,加强农业品牌培育,补齐发展短板,在三产融合上主动作为。

同时,统筹推进“四大革命”。深化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建设,完善“五步走”垃圾治理“罗江模式”;坚持“厕污共治”,入选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试点县”;创新掀起彩钢棚革命,严管新建农房风貌;深化基层治理,完善“定向代表”村民自治机制,促进乡风文明养成,构筑乡村治理基础。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建立并发挥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人居环境整治两大指挥部及区项目中心作用;扎实推进全省唯一的“农联”试点改革;加大与省农发行乡村振兴合作,抓紧推进融资+EPC项目实施;出台“黄金十条”等系列政策,全方位助推乡村振兴。(记者肖盛雄实习生唐晓宇)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