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创建“党建+”三模式 破解贫困户“不想干、不会干、不愿干”问题

为着力解决贫困户“不想干、不会干、不愿干”的问题,避免帮扶“越位”、贫困户“缺位”,绵竹市以“党建+”三模式破解三问题,帮助贫困户挖掉“穷根子”,脱掉“穷帽子”。

“党建+结对帮扶”模式,着力解决不想干的问题。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面对面、心连心地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项目发展意愿等情况,帮助制定脱贫计划,提振脱贫信心,激发脱贫决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动农民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技术、学法律,切实做到扶志扶智和扶贫相结合。

“党建+技术支撑”模式,着力解决不会干的问题。依托农民夜校,分层分类对贫困户、普通群众等有的放矢地展开政策解读、技术培训,深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工作,每月至少2次。重点组织项目建设、农牧产业等相关领域专家和团队“下沉”到项目现场、田间地头,对技术难题、养殖种植技巧“手把手传授”,“面对面”指导,提供优质的“上门服务”,推动帮扶模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化。

“党建+产业兜底”模式,着力解决不愿干的问题。深入挖掘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和潜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充分运用扶贫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产业,打造休闲农业专业村2个,农业主题公园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示范点1个。通过村干部带头示范、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各类技术培训,以“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葡萄、蔬菜等种植业及生猪等养殖业。同时,积极帮助种植养殖户对接企业,拓宽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难题。(付玉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