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小社区大统战共绘基层“同心圆”

近段时间,什邡以马祖镇京什社区为试点构建社区统战“工作圈”,按照“统战思维”搭班子、党外代表人士起作用、和谐社区建设见成效的思路做好新时代社区统战工作。

运用“统战思维”让工作“使得上劲”

作为什邡最大的失地农民集中安置区,马祖镇京什社区现有住户2702户共7344人,居民主要由周边乡镇和经开区4个村49个村组统迁安置而来,加上携亲带友和流动人口,是个名副其实的“万人小区”。

“居民来自四面八方,人员情况各不相同,是京什社区最大的特点。怎样更好地融合上万居民,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一直是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组建以来的根本目标。”京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石坤建说,为了公共事务和“家长里短”,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没少走家串户,登门拜访,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对此,京什社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建立业主大会议事协调机制与居委会议事相辅相成,畅通社区群众利益诉求渠道。

“社区以栋为单位,先在每栋居民里以公推直选的方式选出78名业主代表,再由这些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业主代表选举产生9名业委会成员。”石坤建介绍,2013年2月,京什社区业委会通过招标程序将小区3.6万余平方米商业铺面整体出租给某公司,租金收入用于房屋维修、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公共开支。但由于种种因素,导致出现商家退租、铺面空置等情况,该公司于2015年7月向业委会递出终止铺面租赁合同。社区两委和业委会多次碰头讨论,并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决定调低租金让该公司继续履行租赁合同。为了表达最真实的民意,78名业主代表兵分多路,挨家挨户登门征求业主意见,根据签字支持率在业主大会上代表每栋居民现场投票,最终通过降租方案,最大限度保护社区、居民和商家的三方利益,维护整个社区的社会稳定。

“随着2017年11月业委会完成换届,形成了业委会牵头解决社区管理‘难题’,业主大会决定业主共同利益‘大事’的良性循环。”在石坤建看来,运用“统战思维”搭班子,打破了业委会成立难、换届难、运作难的“怪圈”,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公共事务讨论,“自下而上”议事在当地成为新常态,社区各项工作运行更顺畅。

画好“同心圆”成为“一家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不断涌现,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如何组织好、团结好、凝聚好新的社会阶层群体,激发他们的正能量和热心肠?什邡主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工作视野,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性和创造力,扩大统战工作团结面,合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从名片上看,李安平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老总。而在京什社区的居民口中,李安平被亲切地称呼为“李主任”。李安平原是什邡市洛水镇凡英村3组村民,后在外打拼多年,在云南楚雄创办了一家小有名气的文化传播公司。按理说,事业有成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生活了。作为一名从什邡走出去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李安平的内心却始终惦记着家乡父老,时刻履行着社会责任与担当。

2015年一次回家探亲,李安平偶然得知社区有两名贫困大学生因家境贫寒,准备放弃学业。他二话没说,主动找上门对两个孩子说:“不用担心,你们大学期间的所有费用我全包了。”不久之后,这两名寒门学子即将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彻底改变命运。

2017年9月,京什社区成立邻里乡亲互助会,通过会员们小小的爱心行动,让居民们在社区的大家庭里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平日里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李安平顺理成章成为“铁杆会员”。

2018年,京什社区启动了“花香社区”建设,多层次开展院落自治,发挥居民主动性,参与社区建设,营造舒适宜业的社区环境。作为社区居民委员会荣誉主任,李安平带头掏腰包和社区、居民一起众筹资金,在整个小区围墙栅栏和公共区域栽种上紫薇、蔷薇等观赏植物。“明年开春将呈现‘鸟语花香、自然和谐’的生态景观效果,成为京什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社区的统战成员中,知识分子、文艺爱好者占到了不小的比例,退休教师邹顺清便是其中一员。从2014年8月起,邹顺清带动身边志同道合的居民相继组建了文艺宣传队、舞蹈队、龙灯队、腰鼓队等民间文艺社团,自编自排自演各类节目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什邡市龙灯大赛,他们连夺四连冠;逢年过节,他们登台演出回馈社区;茶余饭后,他们拉上家人朋友参与公益活动……

在社区“两委”的关怀感召和“李安平们”、“邹顺清们”的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热心肠”和积极分子纷纷投身到社区的建设中来。

打好“统战牌”满满民生情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时代赋予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社区弱势群体多、老年人多、留守儿童多等实际,京什社区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及各领域统战成员搭建一对一结对帮扶平台,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助老爱残等活动,解决民生困难。

“感谢社区帮我找到了工作,让我重获新生。”前段时间,李某特地赶到京什社区居委会表示感谢。原来,单亲家庭长大的李某早年曾因吸毒、贩毒被判刑4年,2018年8月底刑满释放。她非常渴望重新回归社会,过正常人的生活,但由于社会偏见迟迟未能找到工作,其父又患中风导致右下肢偏瘫。

统战信息员收集到该情况后立即向社区“两委”反映,京什社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渠道,想方设法为李某解决就业问题。在金石劳务专业合作社的牵线搭桥下,李某成功在什邡经开区一家航天科技企业找到一份后勤工作。“企业离小区不到两公里,试用期满就签合同,扣除保险每月能拿3000元。”李某显然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2015年7月,四川首家社区儿童安全中心在京什社区成立,课业辅导、周末儿童素质训练、儿童综合救助等项目为社区儿童提供综合服务。现如今,该中心已升级为“义学空间”,为小区里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孩子提供课业辅导,组织志愿者开展青少年兴趣培养和团体游戏等公益服务,目前已开设趣味科学、安全课堂、课外阅读、手工剪纸、书法绘画、英语基础等课程,3600人次的6-14岁儿童在这里享受缤纷童年。

扛袋米上楼,爬梯换个灯泡……这些一般人眼中的小事,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是一件难事。为了帮助小区里的老人解决身边“小事”,京什社区成立了颐·乐文化养老协会,创新开办志愿互助“时间银行”开展特色服务。它不存钱、不存物,只记录志愿者为老年人服务的时间。志愿者以后若想获得他人的帮助,可凭在“时间银行”储蓄的时间,优先获得他人帮助。

62岁的宋兴会是“时间银行”里的一名“时间志愿者”。加入至今,他已为左邻右舍提供服务超过30小时。从2016年6月启动至今,该社区共有52人持有时间银行的“存折”,不断增加的“时间志愿者”、日积月累的时间数据,演绎出一个又一个敬老故事……

什邡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什社区只是什邡市全域创新开展社区统战工作的一个影子。什邡市将以建设“社区统战试点”为抓手,以基层党委为“圆心”,用心建设,走心服务,暖心管理,发挥基层统战“调节器”作用,共绘统战工作最大“同心圆”,构建凝聚统一战线力量的全覆盖平台。(殷宪龙 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