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通过“国考”“省检”中江太平乡百姓乐享太平

人勤春来早。春节前夕,中江县太平乡友谊村第一书记徐安富背着背包,带着笔记本和贫困户档案资料等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检查土坯房改造质量和进度。“我们村2018年应改尽改的土坯房任务数已如期完成,今年将继续加大土坯房改造力度,让老百姓都住上安全、漂亮的好房子。”徐安富一脸坚定。

在友谊村和瓦窑村,种植了成片的佛手、川芎等中药材,引进的农业开发公司已开发出一期3000亩土地,将在今年种植花椒和朝天椒,田间道路两旁栽种石榴,让贫困户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分红……这是太平乡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太平乡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9595户26673人,人均耕地面积0.8亩。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8户2641人,2018年脱贫168户355人,还剩180户430人未脱贫。

谁曾想到,这个太平乡过去并不“太平”。国家重点工程“1217”武警直升机机场建设中,太平乡集访不断、行政诉讼官司不断,矛盾重重、困难重重,干群关系一度恶化。2016年4月,时任中江县兴隆镇党委书记刘虎是个敢啃硬骨头的人,他临危受命,调任太平乡党委书记。他带领镇党委班子和干部职工,坚持“5+1”“白+黑”,没日没夜地工作,想办法、添措施,不仅让“1217”工程建设圆满结束,而且各种矛盾也已基本化解。

“要想太平乡社会长期稳定,必须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来实现。”于是,刘虎与党委一班人,决定大力发展产业,流转土地近万亩,在市检察院、市电视台等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面积种植佛手、川芎、杂柑等,发展种养结合等产业和观光农业,并在全县率先成立2个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个农业产业公司和1个扶贫协会,采取集体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等多种形式,收到良好效果,使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元以上。这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社会越来越稳定,去年至今全乡无一人上访。

去年12月下旬和今年1月,太平乡脱贫攻坚已顺利通过“国考”“省检”。刘虎表示,今年太平乡将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通过发展壮大产业,重塑太平乡的“水果之乡”美誉,努力打造成德同城化农旅融合桥头堡,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肖盛雄 实习生 唐晓宇)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