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推进成德同城化打造诗意栖居地

“变化太大了,简直让人惊叹。”漫步黄河新城,宽敞的道路,整洁的街道,林立的高楼,葱郁的树木,繁荣的商区……靓出了“高颜值”,提升了“新气质”。

“我们住上了红顶白墙的‘小洋楼’,过上了好日子,青山绿水,村子看上去很美丽。”当人们走进新中镇龙居新村,这里空气清爽,满眼绿意……

这些,都是改革开放40年,旌阳区城乡巨变展新颜的真实写照。

城市发生巨变

“以前,城市以北万达广场那些地方很偏僻,现在成为了商业中心,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搞定,为我们开启了新的生活方式。”喜欢摄影的唐焕云,酷爱用镜头记录城市的变化,在他的相册里,一张张俯瞰德阳的美图让人心潮澎湃。通过前后对比,反映出城市发生的巨变。

唐焕云称,在旌阳,这些年来变化最大的便是黄河新城,不仅商业繁华,而且居住环境优美。黄河新城面朝旌湖,坐拥东山城市“绿肺”,一城清爽,满眼绿意。拥有旌湖、东湖、华强沟水库等“七大水系”和旌湖生态走廊、龙泉山生态走廊等“五大绿带”,植被丰富,生态良好。因此,落子德阳,万达、华西希望集团等商业巨头纷纷首选生态、宜居、宜商、宜业的黄河新城,还聚集起众多商家和金融机构。

旌阳区黄河新城也成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内涵、品质“双提升”的德阳城市新中心。

“生态为底,绿色新城。”黄河新区规划面积18.9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已达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万人。“一轴带三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呼之欲出,正积极构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商务会展、行政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与文化餐娱、高端住宅、教育医疗、康养购物等生活性服务业的“5+4”服务业产业体系,加速推进“百亿商圈”建设。

据介绍,在旌阳区的蓝图中,黄河新区规划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圈、都市慢生活圈、高铁核心商务圈、城市休闲娱乐圈”,以实现错位发展、相互借力、共同繁荣的发展新格局。黄河新区,建设以高端服务业为主,宜业宜商宜居的现代化新区,成为承接成都经济辐射的先导区、城市品质形象的展示区、人口人才要素的集聚区。

成德同城化,旌阳新未来。眼下,旌阳全区上下同频共振,大力推进成德同城化,大力推进成德“交通协同、规划协同、通信协同、城市品质协同、产业布局协同、政策机制协同”,助推成德同城化率先突破,努力成为成德同城化发展的领头雁。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四向拓展,推动城市建设转型发展,以非常之力,加快黄河新区和天元新城建设,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据介绍,近年来,旌阳区加快建设“大德阳”核心引领区,进一步优化城乡布局,拓展发展新空间,努力把城市与乡村打造成诗意栖息地。近年来,该区构建起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城市一刻钟、农村半小时“文化服务圈”和区“10分钟健身圈”目标,共享公共文化服务成果,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田园村庄养眼

行走在旌阳大地的田园村庄,一个个星罗棋布的美丽村庄很是养眼,绿树、红花、路畅、水清、房靓、村洁,田地里的庄稼长得葱葱郁郁,村民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入画来。在旌阳区新中镇龙居新村,村民杨万碧过上了她想要的幸福生活。“公交车能坐到家门口,‘文化院坝’里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唱歌、跳舞、健身,还用上了天然气、自来水。40年来,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杨万碧乐呵呵地说,村上有农家书屋、有健身器材等,随时可以去看书、去健身。“我们这里每年夏天举办的赏荷月可热闹了,来自四面八方,一拨接一拨的游客来赏荷花、看节目,购买我们的土特产、来农家乐品尝美食,我们的荷包也越来越鼓了。”

在648平方公里的旌阳大地上,“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实现产村相融、一村一品、一地一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

同时,旌阳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十大行动”和“十项改革”,铺展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旌阳区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多点开花,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红光印象、高槐咖啡、荷韵龙居、东升农场、原野牧场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休闲观光农业,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引擎。

围绕旌西特色农业、旌北现代农业、旌东休闲农业3个示范片建设,旌阳区大力发展高产粮油、绿色蔬菜、优质禽畜、精品林果、特色水产等产业,形成10个农业特色产业集群。

改革开放再出发。眼下,旌阳区以加快建设“大德阳”核心引领区为目标,以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为动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活力更足”“百姓更富”的新时代“中国梦”旌阳篇章,为德阳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贡献旌阳力量。(记者叶斌实习生金玲)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