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发展活力——向幸福迈进 老城区走新路子

老街道、老社区,创新苑、换新颜。2018年,旌阳区旌阳街道紧紧围绕打造中心城区现代核心商圈的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举全街道之力真抓实干,努力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一幅幸福新街道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党建+”行动引领老城区旧貌换新颜

众所周知,文庙广场跳坝坝舞者众多,噪音扰民情况颇为严重。对此,旌阳街道文庙社区党支部想方设法,通过成立广场党建队伍解决了这个问题,即:在跳舞队伍里面挑选一些党员干部作为牵头人,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场坝坝舞队伍成立广场文体协会,通过协会自治、党员示范,广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广场党建仅仅是旌阳街道构建全域化党建工作格局的一个缩影。2018年,旌阳街道通过实施“1+5”工程,即:突出“党建+”行动引领,推动老城区提档升级,推进社区提质提标,推广街道文化名片,推进行权分离改革,推崇绿色共享理念,在共建共管共享中精细化推进城市治理。

明确一个核心,全域党建彰显活力。街道通过实行“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模式,将各类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委员,并建立每季度1次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360余个,党组织实现了向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延伸,向广场协会团体延伸,向商圈用户延伸,向少数民族同胞延伸,使党组织在辖区的覆盖面更宽、渗透力更深、战斗力更强、凝聚力更大,形成了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社区内各单位、协会团体党组织和社区党员为主体的“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工作新格局。

推动老城区提档升级的关键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推进辖区棚户区、“小二楼”项目改造、推进辖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业商圈等,促进了街道形象升级、辖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民生项目上,我们主要目标是打造精品日间照料中心,利用原福利院对米市坝、龙桥、西外街、西小区四个合建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医疗、康养为一体的精品日间照料中心,让空巢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靠。”旌阳街道办事处主任罗顺勇说道。

推进社区提质提标,关键是做好统筹社区功能建设。一方面,以“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为着力点,以打造精品社区为目标,着力打造文庙全域化党建示范社区、陕西馆家园文化示范社区、文昌健康城市示范社区。

2017年,街道通过邻居节为辖区居民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弘扬正气”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10月,街道再次开展了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成德同城文化交流精品曲艺进旌阳”主题的邻居节活动。“将‘邻居节’打造成为街道的一张文化名片,使其成为街道‘融洽邻里关系、营造宜居环境、推动文明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旌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良治说。

街道还着力打造信息平台,推行行权分离改革。试点推行电子政务运行,实行“一站式”服务,在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社区综合服务信息线上操作平台,实现街道、社区办公“自动化”、政务便民服务办理规程“信息化”、便民服务“透明化”,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推崇绿色共享理念,结合环保督察“回头看”、创城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流动+固定”的模式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绿色共享意识。

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我是住在钟山街的居民,为啥有些人的条件看起来比我还好,人家能申请低保,我就不得行喃?”“我是白河巷居民,为啥每次检查的时候又是搞卫生又是清理乱摆摊的,检查完了就又恢复了原状?”……去年11月18日,由旌阳区纪委、监委指导的2018年“清风进万家廉洁伴我行”清风问政活动在旌阳街道西小区社区举行。“社区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现场质询、现场答复、现场承诺,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问政的积极性,也让社区两委干部现场‘红红脸出出汗’,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社区治理的满意度和支持率。”唐良治告诉记者,街道将持续深入开展“清风问政”活动,让广大老百姓都参与到监督中来,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形成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为百姓服好务、为百姓干实事的积极氛围。

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旌阳街道精心搭配“学习大餐”,通过基础学习、持续学习、强化学习,确保效果入脑入心。基础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依托社区讲堂、书记党课、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学习载体,分级分类组织开展“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24次,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活力。持续学习旨在拓宽辖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明白纸、公示栏等载体定期发送学习信息200余条,街道LED彩屏循环播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频300余次,使学习教育实现随时化、生活化,使工作抓出特色、抓出实效、抓出生命力。强化学习上,坚持以学促做、学用结合的原则,对街道党员干部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转变干部作风教育。

聚焦突出问题,精心谋划“把脉问诊”。坚持在真学懂、真弄通上狠下功夫,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到社区院落、公园、广场、民族宗教场所等地开展专题宣讲。同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建立台账,边查边改,边议边改,以新气象新作为推进作风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扩展。坚持紧盯重点,在找良策、解难题上狠下功夫,结合“清风行动2018”“一卡通专项治理”“清风问政”活动,围绕街道民生服务等关键领域开展排查,倒排工期,召开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的限期主动说清会议4次,对走访发现的问题,通过面见、电话等方式及时办理落实。去年以来,立案查处5人,办理“清风行动”意见建议52个,处理问题线索2件,满意率达100%。

新起点,新作为。2019年,旌阳街道将以昂扬的姿态,迈向下一个幸福城区建设的新征程。(记者 邱洁 通讯员 赖雅莉)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