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全力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什邡市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自去年12月中旬启动以来,围绕“多方位、全员化”的中心思路,确立“一个组织”,构建“三项机制”,推进“三线并行”,强化“四个举措”,扎实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建“一个组织”,主体责任压实。结合什邡实际,及时调整了农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办公室成员名单,由原有的27个成员单位增加到35个,进一步壮大了服务保障力量,明确了工作任务,扩大了服务范围,确保了互商联动。

树“三项机制”,层级职责夯实。一是联席会议机制“频”。多次召开什邡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联系会,传达中央、省、市会议精神,专题部署、跟进研究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工作及时有效推进。二是“四层级四重点”机制“全”。由该市农劳办印发了《什邡市今冬明春农民工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将服务保障工作从“部门、行业、乡镇、村社”四个层级纵深推进;由交通、民政、行政审批、人社四部门横向牵头形成“专列专车”“走访慰问”“证照办理”“治欠保支”四个专项工作方案,抓住重点,有序实施。三是专人周报机制“快”。什邡四层级农劳工作负责人员每周星期四以信息简报方式上报工作进度,什邡市农劳办办公室汇总发刊,目前已出《农劳保障》专刊3期,实时反映该市农劳保障工作进展。

践“三线并行”,关爱全员落实。一是摸清“底情第一线”。进一步摸排核实什邡全市返乡农民工情况,动态更新台账,斟比“困弱”“三留守”及优秀人员等群体,从源头上保证了服务精准性。2018年,什邡市外省内务工3145人,省外务工2889人(在京务工147人),国外务工380人,困难人员93人,优秀人员27人。二是抓牢“宣传第一线”。“乡情恳谈会”什邡市领导带头关爱服务返乡代表27名,城市乡村悬挂横幅标语200余条,该市上下形成关爱农民工浓烈氛围。三是铺开“慰问第一线”。各行业部门、镇村开展多形式慰问活动,将关爱温暖为返乡农民工送上。目前已在杨寨村开展了“浓浓乡情”农民工慰问文艺专场演出;赴成都建工向20名什邡籍农民工送去了慰问金慰问品;深入镇、村开展“庆元旦”留守妇女关爱活动和“爸爸妈妈回家啦,我们一起做披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强“四个举措”,服务强劲落实。一是建志愿队,设服务岗。该市各条战线组建志愿服务队30余支,设立“农民工慰问综合服务台”20余个,2000余名青年团员、党员志愿者在交通、政务服务、信访监察、镇劳动保障中心等部门站岗服务。二是辟“绿色通道”。在该市政务机构开辟返乡农民工“绿色通道”,设立“服务专窗”,采取集中、预约等方式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代购票等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返乡农民工证照办理57人次。三是畅维权“高速路”。成立“清欠保支”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快处机制,开展农民工劳资纠纷大排查,仲裁与监察“双剑”齐发,通过协调、仲裁等措施,对186名农民工开展维权救助,解决拖欠工资424余万元。四是筑引“雁”回“巢”台。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国外务工人员,重点开展送岗位信息、送技能培训、送创业就业政策“三送”活动,引导其入创业孵化基地“强志”、进培训机构“长智”,实现就近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开设小吃、办公运用、餐厅服务等4个专题培训班,参培农民工130人。(记者唐茂通讯员杨万娟)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