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辑庆镇:完善基础设施 乡村焕发新活力

下午3点,在中江县辑庆镇柳河村健身广场,闲来无事的村民们聚在一起,跟随着音乐扭动起了身姿。“每天下午,广场上都会聚集许多村民,有的健身,有的跳舞,成为我们新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柳河村第一书记刘瑾介绍。

近年来,辑庆镇集中各方力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补齐乡村发展“短板”,为群众谋福利。

柳河村村民杨应秀向来喜好歌舞,一直期盼着村里能有个活动场所。如今,看着宽敞整洁的健身广场,杨应秀格外高兴,她说道:“现在村里的姐妹们一日两出勤,不是跳舞就是唱歌,感觉生活很充实,特别开心。”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影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难点,更是脱贫攻坚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辑庆镇从根源着手,紧紧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目标,着力实施道路建设升级、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极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只要下大雨,村民就出不去,外人也进不来。”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段启平感慨道,“俗话说得好,想要富,先修路。以前村道是泥巴路,没有人上门来买我养的鸡。现在好了,道路修好了,交通便捷了,有公司主动上门来收购,一点也不愁销路了!”

为了尽早脱贫走上致富路,段启平在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养鸡,并与企业签订收购合同。看着一车车“致富鸡”源源不断运出村子,段启平满脸笑容。

道路通,百业兴。2017年5月,辑庆镇柳河村6组的唐武琼成立了福瑞康水果专业合作社,栽植了258亩耙耙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作出了贡献。

“以前就有发展产业的想法,但是因为道路不通交通不便,就放弃了。现在不仅路修好了,沟渠也清理了,我们致富就更有奔头了!”唐武琼高兴地说。

“辑庆镇地处浅丘地带,沟渠、河流纵横交错,下辖25个村社区,像柳河村这样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的村子不止一个,严重影响了脱贫步伐。”辑庆镇党委书记刘文同说道,“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镇上按照精准脱贫要求,积极畅通‘主动脉’,疏通‘毛细血管’,稳步推进全镇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加快村社道路升级改造、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等建设项目,切实改善农村道路出行条件,让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有出路。2018年新建村道8.4公里,新建错车道126处。”(记者徐皓通讯员高寒)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