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农联”发放红利42万 系全省首次

近日,罗江区略坪、蟠龙两镇在迎春文艺汇演活动现场,向入社农户发放红利,其中略坪“农联”分红21.62万元,蟠龙“农联”分红20.4万元。这是两镇在全省率先启动“农联”改革试点以来的首次分红。

据了解,“农联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农村产业化经济组织形式,农户及涉农组织以缴纳股本金作为入联前提,根据户籍、职业等因素,将入联农户分为股金会员、基础会员和荣誉会员3类,分别明确不同会员权责,形成产权清晰的农民利益联合体。区政府按照社员缴纳股金进行1:1赠予,赠予股金归农联集体所有,社员享有分红权。同时,注重优化股本结构,均衡各方股权权益。如单户最高入股额不超过5万元,防止一股或几股独大。目前,两个“农联”累计筹集资金1553.24万元,入社农户4393户,其中小农社员3177户,占比72.3%,建档立卡贫困户1062户全部入社。

略坪镇“农联”社员周笃通以每股500元的价格入股5万元。一年下来,除了种植收入8万多元外,还领到了3000元的分红。据罗江区略坪镇农联负责人介绍,农联采取一条龙服务,把农业产品经过深加工,最后流入市场,提高了整体附加值。今年,加入农联的农户每户平均增收两三千元。(记者伍玲)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