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永兴镇贫困村“脱胎换骨”打造产业园 发展特色农业

去年,全市打响综合帮扶中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给该县永兴镇带去了福音。自对口帮扶启动以来,永兴镇已成功打造脱贫奔康产业园,接受捐建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项目22个,确定羊肚菌和猕猴桃规模化种植等产业发展项目5个,其中已开工建设捐建项目15个,4个项目顺利竣工,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全部竣工。

为摸清底数,市经信委、市委群工部先后9次赴中江县永兴镇,实地走访该镇15个行政村和152户贫困户,聚焦脱贫难题、项目建设、时间进度和任务落实等,全面掌握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考虑到永兴镇基础设施薄弱,帮扶工作组凝心聚力,建立帮扶机制,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结对帮扶,协调7户帮扶企业捐赠帮扶资金279万元,统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

为着力改善中江县永兴镇贫困村落后面貌,经实地查勘,确定了稻子村2公里道路硬化及堰塘整治、南峰村安全饮用水管网延伸等22个帮扶项目。其中,道路修建项目10个、水利设施完善项目9个、地质灾害处理项目1个、公用设施完善项目2个。

为培养永兴镇产业造血功能,帮扶工作组又会同市科协,邀请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等农业专家,赴永兴镇大柏山村开展猕猴桃和羊肚菌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打造永兴镇脱贫奔康产业园。贫困户则重点发展主体生产模式,包括种养殖、家庭作坊和到企业务工等促进收入增加,帮扶资金真正用到了贫困村发展的“刀刃”上。(记者伍玲)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