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南丰镇人大代表“七进七访七问政”访民情接地气 办实事暖民心

“以前只要天一黑,屋外头到处都黑漆漆的,走出去都怕绊倒。现在到处都是亮堂堂的,我们跳广场舞也方便多了。”1月14日,广汉市南丰镇场镇居民张娅高兴地说。这是南丰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七进七访七问政”促发展活动取得的成效之一。

在收集到村民对路灯照明的诉求后,镇人大迅速协调落实措施,把路灯改造作为惠民项目纳入重点民生工作,投入资金40万元,在雒金路场镇段、凤仙街、建新村村委会等处安装101盏节能、环保、低碳路灯,为居民夜间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为真正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到实处,自2018年5月以来,南丰镇人大主席团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七进七访七问政”促发展活动,坚持人大代表工作“接地气、重民生、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对全镇行政事务类工作的监督,有效助推民生事项顺利落实。

镇人大主席团着力防止代表说“外行话”、提“外行建议”,按照代表的行业、特长、区域等内容,将代表分为村社万家组、站所校园组、脱贫攻坚组、项目企业组4个小组,通过入户询问、发放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认真记录台账,做到时间、人员、事项、问题、经验、建议“六个清楚”。

在认真梳理实地走访情况后,针对代表的建议和发现的问题,镇人大主席团以“点球”的方式向镇政府反馈了包括场镇洒水车、路灯照明、洪水倒灌、道路扬尘治理等6个问题。南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人大代表以及村支书、村主任召开分析研判会,逐一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尽全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且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民有所呼,当有所应。针对村民反映的建新村河水倒灌问题,南丰镇计划投入50万元,修建防洪隔水墙,防止洪水倒灌进入居民小区,切实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针对雒金路入场镇段的美化问题,南丰镇对该路段的绿化、人行便道进行提档升级,将原来1米宽的人行道扩宽至1.5米,栽植草坪5200平方米,安砌路沿石725米,修建堡坎14.4立方米,成为南丰镇的一处靓丽景观。

针对群众反映的路段扬尘污染问题,采取每天对场镇全区域进行一次洒水,对路面进行降尘保洁。“以前路上灰尘大得很,现在每天一大早,洒水车就开始洒水,路面比以前干净多了,空气也清新了。”建新村村民王道清乐呵呵地说。

只有精准施行“靶向疗法”,才能真正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七进七访七问政”活动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人大代表紧紧围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安全稳定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积极履好职、尽好责,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通过开展该项活动,大大提高了人大代表的话语权、监督权。”南丰镇人大代表吴逢志说,“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充分掌握第一手情况,了解到很多以前不曾了解的群众真实想法,收集了很多老百姓的意见建议,促使我们更好地为百姓服务。”(记者唐茂通讯员李虹)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