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不胜不休——什邡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一片片新建的农业产业园生机勃勃、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院拔地而起、一条条平坦的道路直通入户……穿行在冬日的章洛大地,一股股脱贫攻坚的热浪奔涌而来。

“什邡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脱贫攻坚工作安排,立足实际‘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起来,全面进入迎考备战状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日前,什邡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进一步锁定目标任务,这既是向该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决战决胜动员令,也是向什邡市43万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汇聚力量构建“五个1+N”大扶贫格局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外的“插花式”贫困地区,“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什邡市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扶贫不留死角盲区,奔康不落一人一户。

去年1月,什邡面向全社会广发“英雄帖”,诚邀能人志士跳回“农门”担任“名誉村主任”。“‘名誉村主任’不是带钱来,而是把信息、资源带过来。”一句话道出了什邡市燈煌家私董事长、什邡市回澜镇鱼桥村“名誉村主任”罗绍弟的思考。鱼桥村地理位置偏远,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务农和外出务工,发展相对落后。“脱贫攻坚,必须找准突破口。”罗绍弟一番深思熟虑,与村干部共同为鱼桥村“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并邀请农业专家上门为村民开展农技培训,让靠天吃饭的农民种上“科技粮”。

帮扶力量弱是“插花式”贫困地区必须解决的一道难题。为此,什邡市调动干部人才力量和社会资源向贫困村集中,打造一支以“‘五个一’驻村帮扶”为主,“名誉村主任”和“乡村振兴专职第一书记”为补充的帮扶力量,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截至目前,什邡已在有贫困户的村标配1名联系市领导、1个帮扶部门、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员,“加配”村组党员、非公企业单位等社会力量,构建“五个1+N”大扶贫格局,实行“1包到底”,实现帮扶力量全覆盖。此外,15个镇(街道)建立脱贫攻坚冲锋队,122个村(社区)成立脱贫攻坚尖刀班,年走访群众10万余人次,召开推进会800余次,帮助基层谋划发展思路1200余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万余个。同时,还增派10名专职乡村振兴“第一书记”、15名优秀干部到基层挂任脱贫攻坚专职党委(党工委)副书记,专抓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造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今天是双堰村高兴的日子、期盼的日子,一年前我们养在产业园的‘鸡’下‘蛋’了,贫困户今天都可以分到‘鸡蛋’。”2018年12月7日,什邡市马井镇双堰村扶贫产业园召开分红大会,该村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领到分红金50344元,让贫困户们欣喜不已。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深谙此理的什邡人立足“造血脱贫”,加大力度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目前,什邡市共建脱贫奔康产业园31个,带动3900余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依托乡村振兴战略,什邡市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皇菊、精细蔬菜等高端农业产业,建成特色种植基地12个。以马祖镇为主的皇菊种植基地,种植皇菊1000余亩,创新推行的“9+1”扶贫新模式不仅对马祖镇自身的特色产业基地、专合社、地标产品、旅游等资源进行充分整合,还借力保险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外部资源,形成脱贫攻坚新合力。以马井、南泉、洛水等镇为代表的精细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精细蔬菜3万余亩,创新推行“电商+扶贫”模式,有力激发贫困户致富内生动力。

该市还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做好水利、基本农田、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打造叶烟、川芎、黄背木耳等种植基地4个,发展特色栽培面积达9万余亩,种植黄背木耳2.3亿袋。

此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马祖、元石、回澜、皂角等镇(街道)集中发展车前子种植,种植面积达2.5万亩;蓥华、红白、冰川等镇集中发展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达3.5万余亩。创新启动龙头企业和专合社“联村帮户行动”“5个1+龙头企业”等活动,通过“企业+”的扶贫模式,支持贫困农户发展生产。截至目前,累计带动农户10万余户,受益人口3万人次,户均增收500余元。

兜底保障 精准发力层层压实责任

政策兜底是脱贫攻坚的一道坚固屏障和防线。

什邡市制定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强化压力传导、资源聚合、精准施策,分行业、分部门逐项梳理政策、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确保按期完成减贫任务。

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行兜底安置,安置农村公益性岗位126人。鼓励引导灵活就业,加强扶持自主创业。启动扶贫小额信贷,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和生产经营提供5万元以内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贴息贷款。

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三定”、学前教育资助等14项政策,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力实施“9+3”免费教育资助政策,加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力度,保障该市801名未脱贫和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累计对11320名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扎实开展健康教育“五进五讲”活动,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贫困患者就诊免收一般诊疗费、院内会诊费,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等,实施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兜底保障。

“锁定‘两不愁、三保障’‘户三有’‘四个好’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夯基础、提质量、抓产业、强作风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有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争圆满完成534户、102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年度目标,严防已脱贫的7937户、15277出现‘返贫’现象。”这是什邡市委、市政府立下的“军令状”,意味着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

该市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制,完善三级书记一起抓的责任链、任务链,构建完善党政主责、部门主抓、基层主推、干部主帮的攻坚格局。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细化分解减贫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

建立跟踪帮扶机制,对脱贫群众不脱政策、不解除帮扶责任人;完善市、镇(皂角街道)两级返贫台账,建立周巡查、月通报、季督查制度,对扶贫工作不扎实、阶段性重点工作滞后、帮扶单位驻村工作履职不力、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漠视群众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将脱贫攻坚纳入大督查范围和综合考核,加大严肃问责力度,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大美什邡的画卷已徐徐展开,没有什么比追求幸福更能激发热情,没有什么比上下同心更能凝聚力量。肩负着历史与时代的重任,43万章洛儿女勇往直前,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