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悦来镇征武村贫困户住上好房子——喜迁新居迎新年携手奔向新生活

2018年12月30日,细雨纷纷,寒风刺骨,农家的瓦顶上还铺展着尚未消融的积雪。而在中江县悦来镇征武村怡和新居小院里,炭火烤得格外炙热,乡亲们感受到一份浓浓的暖意。

“这个聚居点从2018年8月份开始动工建设,11月底全面完工,11户住户12月初就陆续开始入住了。今天,最后一户贫困户也搬了进来,大家围坐在一起,共贺乔迁之喜。也正应了那句话——搬新居,迎新年,步入新生活。”征武村党支部书记张一辉响亮的声音在小院里回荡。

“如今,11户贫困群众搬进了他们期待已久的新家,为了热热闹闹地迎接搬进新家后的第一个元旦节,每家每户还特意贴上了对联,挂上了红灯笼。”顺着悦来镇党委书记陈行荣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每间新屋门框上都贴上了对联,屋檐下挂上了红灯笼,远远望去,红色光晕映在乳白色外墙上,显得年味儿十足。

在小院中间,一场坝坝宴正在进行。入住新居的贫困群众与帮扶干部们一边吃着可口的农家饭菜,一边拉着家常,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融洽。

杨维旭一家是最后搬进这里的。坝坝宴后,他第一时间邀请帮扶干部们参观他的新家。“今天才搬进来,还有点乱,我来收拾一下,你们请坐。”看到家里的香肠腊肉还没挂好,杨维旭赶紧动手收拾。很快,东西收拾整齐,杨维旭就带着大家参观他的房间,“床、被子都是新的,窗帘是村干部给我们买的。平时住的这一间,那边还有一间……”杨维旭的激动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杨维旭的老房因年久失修,加上被暴雨侵袭,成了危房。为了尽快让老人摆脱“屋外淋雨、屋内接雨”的窘境,悦来镇、征武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及时将他的住房建设纳入怡和新居建设规划,确保其元旦节前顺利入住。

“住进了新房子,再也不担心漏雨了,而且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很方便。”谈起自己生活的变化,杨维旭笑得合不拢嘴,“在怡和新居,和乡亲们一起,大家相互有个照应,也更热闹,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悦来镇征武村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只是中江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中江县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局局长顾晓东介绍,中江县始终把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作为一项顺民意、解民忧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规划先行、科学选址、合理布局,编制、推广25种农村建房户型图集,确保建筑风格、风貌因地制宜又相对统一。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县规划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5户及以上新村聚居点513个,目前10户以下主体施工建设已完成的达150余个,10户以上主体完工的51个。贫困群众搬出危房、安居乐业的梦想得以实现。(记者 徐皓 通讯员 徐禹尧)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