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农场”专用的缓释肥原来是咱德阳产的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一种产自什邡的“缓控释肥”(简称“缓释肥”)因其节约人力成本、肥力科学高效还绿色环保而受到追捧。日前,记者从该化肥生产企业、四川好时吉化工有限公司获悉,作为高端肥料,该化肥曾跟随神舟十六号一起升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该企业位于什邡经开区。据悉,该企业目前是西南地区唯一获得“缓释肥”国家生产许可的企业。

2023年,神舟十六号升空探秘太空,这让该企业的科研人员兴奋不已。得益于北京对口援建什邡,企业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智力支持下,自主研发了太空专用“缓释肥”,伴随着航天员一同到达太空。

据悉,2009年,该企业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开始了对高端控释肥料的研发,并于2014年投入市场,收到良好反馈。

回顾当年的新闻报道,可以看到“天宫”空间站“太空菜园”喜获丰收,航天员们在轨采摘品尝自己种出的新鲜蔬菜。

“专用的太空肥料,此前全世界只有美国、俄罗斯有研发。非常有幸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我们化工人的努力。”企业负责人周明贵说,这对企业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和骄傲。

“缓释肥”是一种能缓慢作用于作物的肥料,能够极大节约人力成本、提高肥力、改善土壤环境。产品好的品质,源于企业多年来对产品质量的追求。企业严格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进行生产、管理,秉承“环保”“绿色”理念,每年投入大量科研经费对产品进行升级。

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侯友强表示,目前“缓释肥”技术研发已经更新到第三代,但研发并没有停止,希望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为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据悉,该企业建立了工业设计中心,促进不断创新、技术提升和转型升级。近两年,完成工业设计项目总数达950项以上,实现产业化项目达200项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70余项。

周明贵表示,企业将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外延,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加大与国内外高精尖技术的交流,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把产品做成全球最顶尖的产品。(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