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不负好春光 烟叶种植忙

春回大地,正值烟叶栽种好时节。在绵竹市广袤的田间地头,烟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栽种新一季叶烟,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早、热火朝天的春耕图。

近日上午,在剑南街道五星村种植大户付尧海的烟叶种植基地,整齐的烟苗翠绿动人,村民们忙着搬运烟苗、清理苗盘。在连片的烟田中,烟农正在打穴、放苗,烟叶移栽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覆上地膜的田垄上,打下一个个约15厘米的小深坑,将烟苗放进坑中,再浇灌水、肥、药,这种新型的种植方式被称为‘井窖式’移栽。”付尧海说,相较普通的移栽方法,采用这样的新方式,不但节约了时间和成本,而且幼苗生长期被保护在坑洞中,更具抗病、抗灾害性,烟叶长势会更好。

今年,付尧海在当地流转了60余亩土地,栽种“德雪一号”叶烟,属雪茄系列。与过去栽种的柳烟和“什烟一号”相比,它的生长周期短,经济价值高,每亩产值能达到上万元。“我和德阳烟草公司烟叶中心开展合作,由对方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不仅解决了没有销路的后顾之忧,也极大地提升了种植积极性。”付尧海说,要把烟田种好、管理好,免不了要请人来帮忙。近期,基地用工高峰时达到六七十余人,有效解决了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

“要轻拿轻放,这些烟苗可金贵呢。”烟叶基地里,管理员陈达林正耐心地指导村民小心移栽烟苗。“叶烟栽种后,必须要加强田间管理,防病虫、施肥料都要把准时机。”陈达林说,他主要负责田间管理工作,每月收入2000多元。现在叶烟发展前景好,多学点技术,以后自己也可以栽种一两亩,多增加点收入。

推动烟叶与非烟产业有机组合、有效融合,是稳定优质烟田和烟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绵竹市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为着力点,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实现叶烟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相关镇还结合区域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农业观光旅游样板,不断丰富叶烟种植区乡村振兴新内涵。截至目前,绵竹已发展叶烟种植500余亩,打开了产业增效、烟农致富的一片新天地。(周韵 尹翔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