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生活污水“有去处” “千村示范”见成效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加快补齐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近年来,中江聚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坚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日,当记者走进已经实施完成“千村示范工程”的中江县龙台镇望龙村,只见白墙砖房、别致清雅,一幅清新田园的美丽画卷在眼前展开,现场感受到了工程带来的效果和变化。

在几户人家房前的空地上,几个用围栏“保护”起来的井盖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就是我们村的污水处理设施,主要是为了解决村民的生活污水处理,不对周围的水体造成影响。”望龙村党支部书记叶先文介绍道。

据了解,该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惠及农户46户,主要通过铺设管网收集农户污水到集中处理池,再通过一体式格栅除渣隔油器+分散式微动力设备+模块化人工湿地+生物净化膜床处理。出水标准达到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三级排放标准。

对于该设施的优点,村民廖素坤说:“原来没有安装污水管的时候,这些污水通过阴沟排到河里,一点也不卫生。现在安装好以后,经过处理,污水少了、臭味也没有了。”

望龙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只是一个缩影。龙台镇在2023年“千村示范工程”项目中,新建了3座集中处理池,配套管网3600米,惠及村民81户。目前,大塘村7社、望龙村3社的生活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服务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成效,村庄人居环境焕新颜。下一步,我镇将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分类施策、科学治理,切实提高乡村宜居度和群众的幸福感。”龙台镇综合执法办主任周滔滔说道。

记者从中江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9年—2023年,该局共争取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4347万元,对全县12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截至目前,全县80%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

中江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代月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已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的监督管理,加快推进2024年‘千村示范工程’建设,确保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同时,系统谋划、积极包装农村生态治理项目,向上争取资金支持,通过项目建设改善中江农村水生态环境质量。”(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