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旌阳区聚力人才“引育留用”

近年来,旌阳区教体局坚持实施人才强教战略,把人才工作摆在抓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聚力优化结构、抓实人才培育、深化人事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发展效能,助力人才先行区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打造人才引聚新磁场

旌阳区教体局立足长远发展,全方位摸排人才需求,致力改善师资水平结构,积极开展人才招引。近3年,通过考核招聘、考试招聘、区外选调、人才引进等方式招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及成熟教师396名。柔性引进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西南大学博导李森教授团队,指导教育行业高质量创建“国信区”试点,同时对旌阳区教师队伍尤其是精英教师团队培养、教育教学改革、高效课堂建构、校本课程开发、校园文化建设等作高层次指导,扩大旌阳教育影响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该区不断加强与师范类高校的联系对接,共建人才工作站,构建集宣传推介、人才引进和培养于一体的人才合作交流平台,切实延伸人才引进触角,拓宽发现人才渠道。目前,已与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建立起长期良性合作关系。

同时,积极配合落实各项人才政策,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申请公积金支持政策、安家补贴、住房补贴、租房补贴等,多层次、多途径解决新入职教师的生活问题。解决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近三年统筹安排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64人,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通过节日慰问、健康体检、选派培训等措施,为专家人才提供暖心服务,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激发人才成长新动能

旌阳区教体局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培养,按照研训一体、分类施策的原则,以“三类九层”的推进方式,针对青年教师开展“旌‘英’启航”、技能大赛、“青蓝工程”三项活动;针对学科教师实施教研培训、名师带动、科研引领三项策略;针对学校干部推进名家讲坛、校长论坛、中层研修三项研训,实现常态培养全覆盖。

积极对接高端智库资源,借力川师大、省教科院、重庆市教科院等高层次人才及团队5个,开展重点学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开展专题论坛,进行深层次学习和交流,打磨近300名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促进其教学、科研水平快速提升,加快成长为区、市、省级名师。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教育战略合作,强化区域合作和校级交流。旌阳区17所学校与成都等地名校结对发展,组建5个成德眉资共建共育联盟,近三年,2600余名师生在成德同城、成渝双城活动中受益。与越西瓦岩乡中心小学校、西山小学校达成结对帮扶共建,通过选派教师、送培送教、物资支持等方式帮助受扶学校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当地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7个教育集团,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教育科研与教师培训一体化管理,促进教师流动和教研合作,实现区域内优质人才资源共育共享。

探索人才发展新路径

旌阳区深入推进“区管校用”人事改革,通过创新交流机制,分步实施、柔性推进、正向激励,引导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年轻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2021—2023年,纳入“区管校用”统一管理的直管教师和交流教师累计1031人,交流轮岗干部教师累计301人,每年符合交流轮岗条件教师的比例均远超省级要求。探索将区属公办幼儿园在编在岗教师纳入“区管校用”管理范畴,实现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改革双覆盖。省级重点科研课题《县(区)管校聘运行机制研究》2021年阶段性科研成果荣获省一等奖,2022年顺利结题,《人民日报》对旌阳区“区管校用”改革进行深度报道,旌阳经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021年以来,旌阳区先后在华山路幼儿园、旌阳区第二幼儿园、旌阳区第三幼儿园、紫金山路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开展改革试点,通过实施“教师自聘”“管理自主”“经费包干”,把人权、财权、事权下放给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解决该区幼教编制不足、办园活力不够的难题,成效明显,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

该区在德阳市率先设立区级特级教师荣誉称号,形成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梯次递进成才和选拔培养机制,紧密链接省市人才梯队,打通人才纵向发展通道,本土名师成长迅速,全系统共培育省市区各级名师1300余名,其中,青城计划天府名师1名、省特级教师6名、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5名、德阳市卓越人才6名。启动教育人才孵化站建设项目,在研培中心建立人才指导站,遴选德阳二中、青衣江路小学、市一小3所学校作为首批次人才孵化站建设基地,构建起“一个中心,多个阵地”的“1+N”人才孵化体系,实施“名校、名师、名学科”三名工程,积极链接区内外优势资源,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孵化成长一批在省市区具有影响力的教学名师。

该区通过“特长选派+综合选拔”的方式,优选政治过硬、技能专精的职教老师到村担任职教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专家人才支持和技术服务保障。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目标,组织开展农村电商、电工、焊工、汽车维修工等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聚焦乡村振兴需求,推进职教下乡、能人兴乡的“两乡计划”,开设“乡村讲堂”,由“职教书记”针对返乡创业人员、乡村实用人才等设置培训课程体系,培养乡村实用人才,优化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旌教轩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