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汉州街道:优化升级 让“老”小区过上“新”生活

日前,落日余晖下,广汉市汉州街道惠州小区广场改建的“休闲游乐地”人头攒动,大人们三五成群聊着家长里短,孩子们追逐嬉戏,处处洋溢着安定祥和的生活气息。

今年以来,汉州街道以深入推进“宜居汉州”为目标,贯彻落实“1+3+N”工作机制,将惠州小区和马牧逸苑小区作为试点,着重对小区绿化和居民休闲娱乐设施设备进行优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立足群众需求。坚持把群众“小事”变为小区治理“大事”,通过“坝坝会”“红色物业联席会”等畅通居民需求反映途径,同时依托街道智慧管理平台、村级事务管理平台、业主群等数字工具,面向辖区居民搭建“点单式”线上服务平台,开放式征求居民合理的意见建议,有效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

构建“四议”渠道。积极探索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定期召开“街道——社区——居民代表——项目施工方”四方协调会,与居民共享信息、共商方案,找准找实小区改造方向。目前,街道共召开各类项目协调会十余场次,收集关于小区微改造、物业服务改革、便民事项实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0余条。

因地制宜施策。紧扣居民需求,联合项目施工方对改造小区进行预先摸底以及现场勘察,并多次进行统筹规划,将小区杂草丛生的“边角料”荒地,修建成集休息、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地,实现“建好一处,辐射一片”的目的,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生活质量。

如今,步入小区就能看到崭新的座椅在树荫下“落了户”,彩色的柏油路在广场“落了地”,种植的花草也在土里“生了根”。说起小区的改造升级,居民们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这到处都是乱停乱放的车辆,座椅也少,现在路修好了,小孩也有地方可以玩耍了。”“小区秩序比以前好多了,我们出行也更方便了。”

据了解,此次提升工程的实施,不仅使小区园林焕发新颜,更将引领小区生活质量的提升,进一步展现出人文关怀和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新成效。下一步,汉州街道将在此次改造基础上,总结出可行经验,为其他小区提升改造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避免“一刀切”和重复投入,提高改造的整体效率和效果,打造更为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刘琴敏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