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吉:“不务正业”的企业家 却是村民们的贴心人

手握一家建筑企业,不专心去挣钱,却“窝”在农村搞建设。家人称他是“不务正业”,但在村民心里,他是实打实的贴心人。他就是什邡市马井镇人大代表李维吉,也是该镇建设村党支部书记。

“人大代表为人民。”李维吉说,“大伙儿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当然要对得起大家这份信任。”

从怀疑到信任

自掏腰包解决村民难题

3月21日下午,见到李维吉时,他刚在村民家成功化解了一场邻里之间的矛盾。

“本来就只是简单的口角之争,后来各不相让,矛盾越来越大,让我去主持公道。”李维吉笑着说。

有事就找李维吉,这在建设村已经成为了村民们的共识,反映出对李维吉的信任。

建设村地处什邡和彭州交界地,区域位置偏远,全村下辖17个小组,共4683人。以前这里环境不好、人心不齐、交通不便、村民收入也不高。虽然李维吉开办企业赚钱了,但自己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

李维吉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生长生活的地方,更要对得起村民的信任。他结合建设村资源优势,民主评议确定“一园、二业、三纵、四廊、五横、六协同”的发展思路。

“想法是很好,但当时村里没钱没项目。”马井镇人大主席廖英燕回忆说,当初镇干部和村干部听了李维吉的构想后都摇头。

村民们自然更是不相信。对此,李维吉毫不在意,而且有了自己的谋划。

作为人大代表,李维吉喜欢搞调研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杨家河淤堵2公里,困扰村民10余年。“一遇涨水就会造成上百亩农田被淹。”李维吉说,按照市场价,清淤工程大概要花5—10万元,但村里没钱。

李维吉想了个办法。村上拿1万元,他私人出资2万元,然后又找其他人“化缘”几千元。李维吉对清淤工作全情投入,发动周边3个组170余户居民参与清淤工程,最终建设村干群齐心仅花3万多元办妥了这件事。

用最少的钱解决最麻烦的事,这是李维吉给村民留下的初步印象,也为他今后发动村民建设乡村奠定了基础。

从“一旁看”到“主动干”

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

春日里,柳树抽出新芽,低垂在霸王沟的水面上,清风浮动,荡起阵阵微波。盛开的梨花、桃花点缀两岸,一片欣欣向荣。

建设村83岁村民毛林宽正在霸王沟旁平坦的道路上慢悠悠散步。

“以前霸王沟就是村里的臭水沟,沟里全是杂草淤泥。”毛林宽说,在李维吉的带领下,霸王沟变了样,成为了村里的生态走廊。

霸王沟是李维吉规划的“四廊”建设中一环,沿线涉及到100多户村民,其中还要占一部分村民少量的地。

“我们先召集村民开会说明这个事情,然后向村民发放意见征求表,听取他们的建议。”李维吉拿出一张意见征求表,上面写明要办的事,并列有同意、不同意、建议等三部分。

收到村民反馈后,遇有村民不同意,李维吉又会再次召集村民开会,然后耐心地说明情况,直到村民全部同意。

靠着这种做事风格,李维吉给村里办了很多大事:村里3米宽的出行主道变成了6米宽、总长27公里左右的产业大道,村民出行的路全部硬化到家门口,方便了全村1710户群众的农业生产生活,打造霸王沟、月亮沟、什邡沟、杨家沟4条生态宜居秀水长廊,在各组院落建起了16个文化广场和竹林广场,丰富了村民农闲时光……

在李维吉看来,要让村民感受到公正、民主和参与感,因此在办每一件大事前,他都会征求村民意见,同时还发动群众参与。村民们也不计较个人得失,跟着李维吉积极搞建设。

“村里没钱搞建设,李书记就自掏腰包,我们也不能落后。”村里需要安装路灯,毛林宽等众多村民积极响应筹款计划。

5元、10元、50元、100元……3天时间,李维吉收到村民捐款7万余元。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私人关系筹款。5年时间,为村里安装2000盏路灯。

作为人大代表,李维吉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年要为村民解决100件民生实事。

从负债到增收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建设村的农田里,川芎连片栽种,长势正好;果树随处可见,梨花、桃花等开得正艳……围绕“一园、两业”,李维吉带领村民大展拳脚发展经济。

“我们村是彭什川芎产业园的核心区,实行稻芎轮作,6400亩耕地就有5800亩种川芎。同时发展果蔬和稻鱼产业。”李维吉说。

在李维吉的带领下,建设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实现资源重组、资源盘活。一方面,将村集体原有的3个鱼塘打造成集养殖、垂钓、休闲、餐饮于一体的农旅融合自营产业;另一方面,对村内闲置的水田进行改造盘活,开展新型稻鱼循环种养,实现变废为宝,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活水。

同时,积极拓宽劳务用工渠道,帮助农村闲散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灵活就业。发挥资金撬动作用,集体经济资金入股企业,参与年度分红。

通过一系列措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负债数十万元到2023年收入超64万元的“大飞跃”,从此集体经济由“传统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

“我们将村集体年纯收入分成几个部分,主要用于股民分红、产业投资、村设施建设、帮扶救助等。”李维吉表示,下一步村里还将发展康养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所有村民都能享受到发展成果。(周鸿 杨强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