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一站式服务让残疾人就医“无障碍”

“王姐,你放松、头向前看,慢慢抬脚往前走。”近日,在绵竹市孝德镇卫生院残疾人社区康复站,该镇毫照村村民王桂华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步态训练。

王桂华在2023年8月因脑梗导致右侧肢体功能障碍,在医院治疗好转出院后,便在孝德镇卫生院通过残疾人就医便利化一站式服务接受后期康复治疗。为了帮助王桂华早日恢复生活能力,医生为其制定了个体化康复方案,如今她已经能依靠辅助器具独自站立并缓慢行走了。“这里做康复很方便,离家也近。在医生的耐心指导下,我的身体也在一天天恢复。”王桂华感激地说。

据介绍,残疾人就医便利化一站式服务包括多渠道挂号、导医、药事、出入院、住院管理、线上线下服务、无障碍环境、上下就医联运、康复医疗、多元化就医等10个方面。自2023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在该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孝德镇卫生院成立了残疾人社区康复站,以“康复需求+签约服务”为导向,构建“1+5+N”服务模式,成立8支残疾人家庭医生团队,推出基础服务、普惠服务、增值服务三级康复“服务包”,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就近、方便的医康结合服务。完善电话、网络、家庭医生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残疾人预约挂号渠道。针对行动不便、长期居家、有就医需求的重度残疾人、低收入残疾人开展送医到家的医疗服务。建立残疾人就医绿色通道,为残疾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建立残疾人入院综合服务窗口,推广“一站式”服务,让残疾人办理出入院更便捷。不断优化双向转诊流程,完善信息平台。开通“就医直通车”,免费为残疾患者提供往返接送就医便民化服务。搭建市、县、乡、村、家庭五级康复体系,利用医共体优势资源,每周一次下乡入户为辖区残疾患者提供居家康复医疗服务。借助信息化诊疗模式,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基层医疗工作站,搭建残疾人“一键呼”智慧健康服务平台。

“残疾人就医便利化一站式服务对我们来说既便捷又贴心,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联系家庭医生,他们也会经常到家里来给我们送药、做检查。”孝德镇茶店子村村民文明玉说,在家庭医生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老伴正在慢慢恢复中,已经能独自站立、缓慢行走了。

文明玉的老伴李德安今年71岁,2014年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脑梗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也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为了将优质的医疗服务与资源从“家门口”延伸到“家中”,不断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孝德镇卫生院残疾人家庭医生团队坚持将诊室“搬”进残疾人家中,定期为其送医、送药,进行面对面随访、点对点巡诊,切实当好残疾人的健康管家。

“孝德镇现有重度残疾人58名,一般残疾人320名。能够帮助像李大爷一样的患者,让他们随时随地享受到全面周到的健康服务,是我们家庭医生团队的心愿,也是开展入户走访、送医下乡的初衷。”孝德镇卫生院残疾人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人杜灵说,该院发挥独特优势,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按照“精确化识别、个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的思路,组建1个团队,5个核心人员,N个上级部门、社会人员“1+5+N”的服务模式,为辖区残疾人提供“零距离”服务,不仅定期上门进行全面检查、抽血化验,制定下一步治疗方案,还定期对患者开展康复训练,指导家属开展规范护理,真正实现“病床设在家,医生走上门”。

绵竹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断优化残疾人就医便利化服务措施,深化夯实五级康复体系,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等,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张娟 蒋丽萍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