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果树修剪队”助力果农增产增收

“先绕着树走两圈,确认好枝条的走势……”3月中旬以来,一支修剪队伍活跃在旌阳区的各个果园里。在修剪师的帮助下,果农们学习到了果树培育、管理、整形修剪等知识。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果树迎来生长发芽的关键阶段。果树修剪不仅可以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还能增强树势,提高树体的光合产物。经过前期的周密筹备,日前,旌阳区农业农村局从辖区挑选了20余名优秀的果农,组建了首支果树修剪队,为果农提供修剪、整形乃至后期销售等多项服务,为辖区农业产业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发展果树修剪队,就是想让果农学会如何整形和修剪,从而培养出更优质的果品,增加更多的经济收入。”旌阳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副站长、推广研究员、果树修剪队技术指导专家吴志广说。

记者在孝感街道红伏村红光印象院士专家工作站看到,这里正在举行果树(柑橘)修枝管理技术培训,吴志广正在给来自全区各乡镇的果农们上课,并来到果园,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修剪果树,帮助种植户提升果树种植管理技巧。“通过这次培训,我的果树管理技术得到了更新,拓宽了知识面,让我受益匪浅。”旌阳区蜀锦汇家庭农场主李本国说。

吴志广告诉记者,果树修剪长期以来作为一项难度颇高的技能,若操作不当,极易造成果树减产甚至死亡。为此,成立果树修剪队意义深远。“修剪队成立后,重点是提高新型经营主体能力,促进果树增产,提升果农技能,达到增收的目的”。

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理论培训,以课堂教学与田间实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果树修剪队技术水平,把土专家、田秀才培养成为技能型、专家型人才,吸纳他们到果树修剪队中来,赋能农业产业发展。(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