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还没“上岗”先“实习” 转业士官心头踏实多了

“在待安置期间,能不能为我们提供一些临时岗位锻炼一下,让我们尽快适应,以便更好匹配到安置岗位?”今年待转业士官张某到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咨询安置政策时,对负责安置的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什邡市是驻军大县,曾三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连续七届荣获“四川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拥军优抚和拥政爱民社会氛围浓厚。当地一直将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作为工作的重心,高质量完成了转业军官和士官的安置工作,转业军官全部落实公务员编制安置到机关单位、转业士官全部以事业干部身份安置到事业单位。

目前,转业士官待安置期有6个月。为进一步做好转业士官安置服务工作,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走访、充分倾听转业士官需求,推出了安置工作“三步工作法”——第一步:转业实习;第二步:安置选岗;第三步:部门选调。以此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和使命感。

今年,当地通过征求各部门意见、结合转业士官个人意愿,在各部门开发转业士官“实习”岗位30余个。对正处于“实习期”的转业士官,当地还通过开展定期评估与反馈,在帮助他们转换身份、成长成才的同时,让更多用人单位认识到转业士官的特长和优点,提高安置岗位与安置对象的匹配度。

实习转业士官吴未凡说:“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让我提前了解了地方工作的相关流程,为下一步完成角色的转变、适应地方的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感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给我的这次机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军人的优良传统,全身心地投入到‘五新什邡’的建设中。”

为化解转业士官返乡后对地方情况不了解、不能尽快融入岗位等两大焦点问题,当地通过举办岗前培训班,开设政府机构职能、人才培养计划、岗位适用技能等课程,为他们增强“敢为”信心,提升“善为”本领,帮助他们平稳度过转业等待安置的“焦虑期”。

据悉,通过几个月的实习,转业士官一方面适应了地方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明晰的目标,从而更有利于后续的安置选岗工作。

为进一步激励转业士官干事创业,当地转业士官选岗安置后也并非一岗定终生。“在镇(街道)工作满3年后,符合条件的还能通过选调进入什邡市级机关单位工作,他们的成长空间很大。”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股股长刁治银说,2021年,什邡市按照“下达选调计划、组织考核、以分数高低择优选拔、自主选择岗位”的原则,首次开展公开选调已安置到镇(街道)工作满3年的转业士官到当地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增强了他们争先创优的工作激情和担当作为精神品质,进一步提升了退役军人的使命感和成就感。

截至目前,35名安置到当地镇(街道)的转业士官已通过“选调”机制到什邡市级部门工作,受到转业士官、部门等一致好评。

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行安置工作“三步工作法”,延伸转业士官安置前、安置后的服务保障工作,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完成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为迈出“人生关键步”、踏上事业新征程打下了良好基础。(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