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人防+技防”一体化筑牢森林“防火墙”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什邡市着力在“防”字上下功夫,紧盯辖区内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通过“人防+技防”模式,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火墙”,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什邡市蓥华镇金河村天车坡森林防灭火检查站卡点,值守人员肖兴国正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检查,做好进山人员登记、检查是否携带打火机和易燃物品等,做到“封住山、管住人”。他告诉记者,每天他们都会对进山车辆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并且进山车辆都会进行登记,如有携带打火机等火源,都会要求暂时存放在这里、下山时再过来取。

连日来,针对春季天干物燥、农事活动频繁等情况,什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加大对林区的巡逻,实时掌握林区火险态势,全天候守护辖区森林消防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防灭火机具器械等进行全面调试、检修,进一步保障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工作落实落细,时刻做好“拉得出、打得响、用得上”的应急准备,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什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大队长乔道军说:“救援大队在日常工作中,主要开展森林防灭火装备的维护保养和装备器具的操作训练,使装备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使队员能够熟练掌握各种装备操作的要领。在森林防灭火重点时期,我们的队员会带上森林防灭火装备,到山区重点区域开展日常巡护,筑牢山区森林‘防火墙’。”

除了人防,无人侦探机也成为了该市森林防灭火的利器。什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借助无人侦探机覆盖广、核实快的特点,开展林区高空勘察,对辖区内重点山头地段、高风险火灾隐患点等进行全方面巡查,做到森林防火“精密智控”,有效提高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效率。什邡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赖纪勇说:“今年进入防火期以来,我们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各级责任制度,统筹推进责任落实末端见效,结合‘林长制’工作要求,强化森林防灭火属地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及‘五包’责任机制,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户主、林区企业,形成了‘政府负总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同参与’的责任体系。”(记者 曾征 通讯员 屈丽 杨婧)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