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荒地变身“开心农场” 孩子们在劳动中播撒梦想

播种、挖地、浇水……眼下,正是春播的好时节。3月22日,在德阳中学校青衣江校区,正在进行一场热闹的师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工仪式。仪式后,同学们纷纷来到农场,热火朝天地投入劳动。这块在寸土寸金校园里开辟出来的“田园课堂”,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劳动知识,也体验了劳动的快乐,成为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校园解锁“农场”板块

为孩子打开梦想翅膀

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为“耘梦农场”,是学校征集了老师、学生、家长三方意见,进行网络投票最终决定的。“希望同学们在农场的日常劳作中体会到劳动的辛苦,同时要明白追梦的过程并不容易,但要有为自己的梦想添砖加瓦的恒心。”德阳中学教师谢静说道,这就是耘梦农场名字的由来。

在这里,学生们可以自己选择蔬菜,自己动手种植,并全程观察和参与蔬菜的生长过程,体验劳动之美,对农耕等知识进行“沉浸式”的体验学习。

初二学生侯玉正在锄地,汗水满脸的她说道,“和老师同学一起劳动真的很开心,不仅学到了锄地的技巧,还认识了辣椒、茄子、西红柿的菜秧”。

“我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非常多,也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在劳动辅导员的帮助下,学会了正确地锄地和浇水方式。”初二学生贝宇佳说道。

耘梦农场是德阳中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创新尝试,也为德阳中学教育集团劳动教育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新模式。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不仅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还能塑造学生优秀的劳动品质。

“以田园课堂的形式给广大师生创造机会,在生产劳动中体验、学习和实践,即使书本知识生活化,也使田园生活教育化,实现教育与生活的双向融通。”德阳中学副校长曹韩军说道,希望通过劳动培养吃苦敬业的好习惯,让同学们学会劳动、尊重劳动,明白有付出才能有收获的朴素道理。

生动的田园课堂

让孩子收获快乐和知识

生动的田园课堂让学生们接触到大自然,让劳动伴随成长,让他们从实践中收获快乐和知识。

“我们家孩子以前很少劳动,现在回家之后都会主动分担家务了,还改掉了挑食、剩饭的习惯。”该校学生家长欧承英说道。

“农场开荒历经了大约2个月的时间,是我们师生课余时间一起完成的。”德阳中学初一班主任刘智瑜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手上磨起的水泡。他认为通过耘梦农场不仅可以达到以劳促学、以劳育德的目的,还可以搭建起师生交流沟通协作的桥梁,给师生留下共同的美好回忆。

“我校将会结合课程需要,建立跨学科、多元化的‘学科课程+劳动’的课程劳动体系。”德阳中学教师苟满朝说道,学校会更新课表,专门安排班级劳动课,并聘请专业劳动人员为农场指导老师。

近年来,德阳坚持把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提升课程质量、建设师资队伍、深化劳动实践、打造实践阵地等途径,着力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家庭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全市共建成省级、市级劳动教育实验校29所、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9个。

市教科院劳动技术教研员苟振华介绍道,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学校劳动教育“一校一案”指导、劳动实践基地建设评选、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开展,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协同发展等研究。(记者 刘倩 实习生 邓佳仪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