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产业化示范推广助增产增收 德阳产“白胖子”萝卜受青睐

“这个萝卜口感脆甜多汁,色泽光滑,卖相也好。”11月16日,在旌阳区德新镇五星村一大片萝卜地里,一个个“大白胖小子”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现场工作人员正忙碌着收割萝卜。前来观摩的全省各地种植户一边听专家讲解,一边交流。

这是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在五星村召开的萝卜新品种推介暨“蜀萝11号”产业化示范现场会的场景。据悉,“蜀萝11号”自2018年投放市场以来,应用效果明显,2022年全省应用面积已达到2万余亩。

10余年潜心研究

从上百个组合中脱颖而出

经过现场测产验收,结果显示新品种“蜀萝11号”平均亩产5242.1公斤,对照“春不老”增产59.44%,示范效果明显。

“这就是‘蜀萝11号’,口感好、产量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萝卜育种团队专家冉茂林研究员高兴地指着田里一个个圆溜溜的“大白胖子”萝卜向记者介绍,“蜀萝11号”是针对四川萝卜地方品种“春不老”退化混杂严重、产量低、抗病性差的实际,采用杂种优势利用研究选育的综合性状优良的杂交萝卜新品种,是科技人员经过长达10年以上的潜心研究,反复试验,广泛测试,多性状选择,多维度考察,从上百个组合中选育而成。

据了解,“蜀萝11号”在四川各地及省外地区种植均表现优秀,充分体现了该品种遗传性稳定、适应性广泛,得到种植户的认可。2018-2020年连续3年测产,平均亩产5740公斤,比对照增产41.98%。

冉茂林介绍,“蜀萝11号”除了产量高外,在抗病性、抑制草害、商品性、适应性等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尤其种植时间短,产业化效果明显。在抗根肿病方面,与当地对照品种比较,效果明显。

“‘蜀萝11号’吃起来口感很不错,产量高、抗病性强。”德新镇五星村种植大户梁鑫告诉记者,他今年种植了20多亩萝卜,已经连续种植了3年,其果型圆白,口感清甜,不愁销路。

新品种集中展示

“选手”们表现不俗

当天,展示的萝卜新品种中同样还有着许多表现不俗的“选手”。在现场品种展示区,2022年新认定品种“白玉早1号”“嫣红一号”“翠秀1号”萝卜也不甘示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萝卜育种团队成员杨峰博士介绍说,“白玉早1号”具有早熟、高产的特点,“嫣红1号”富含花青素,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适合天然色素提取加工,提取的天然色素可以用于化妆、食品工业,“翠秀1号”甜度高、口感好,是适合在南方种植的水果萝卜。

“‘蜀萝11号’和现场的展示的新品种萝卜,我们优选了两种萝卜,加工后的口感好、脆度好,是制作优质萝卜干、泡菜的好原材料,并和种植的蔬菜基地进行订单式合作,成品深受消费者喜欢。”在现场,眉山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艳丽说道。

记者了解到,冉茂林所在的萝卜科研团队是我省唯一一个专门从事萝卜品种选育的科研团队,值得一提的是,团队选育的“蜀萝7号”填补了国内无耐热萝卜品种的空白,选育的“蜀萝9号”为国内第一个加工专用萝卜品种,选育的“蜀萝11号”实现了对地方萝卜品种(春不老)改良升级,上述品种的成功选育与应用,使我省萝卜育种技术和育种水平在国内地位大幅度提升。

冉茂林介绍道,目前鲜食萝卜“蜀萝11号”在全省多地都有种植,示范推广、应用效果明显,为农户增收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团队将继续加大萝卜新品种、新技术的宣传力度、加速品种的示范推广,加强萝卜生产、销售及加工等产业链各环节的融合交流,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