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开展“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沙龙活动

“建议修缮李调元生活过的醒园,完善研学路线、开发文创产品……”近日,在罗江区举行的“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沙龙活动中,来自该区文广、商务、教育和文联所属协会、文物保护等20余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历史文化名人传承创新“六个一”重点任务,结合部门业务和行业规划,纷纷建言献策,为文化振兴助推经济发展“把脉问诊”。

“罗江作为川菜川剧之父李调元的故里和三国蜀汉文化重要节点,蕴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罗江区委宣传部文化文艺股相关负责人说,为让优秀传统文化更直接、更广泛地进入大众视野,使群众能直观、立体地感受到文化精髓,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罗江先后建成“文峰函海”大型石刻雕塑、李调元《弄谱》石雕艺术墙和李调元诗联故事景观石长廊等多处地标性景观。

据了解,该区立足“文旅活区”战略,主动打造川菜川剧之乡,创新实施“川菜川剧文化周”品牌文化项目,推出调元文化旅游品牌。在主题节日和民俗节庆等重要时节,组织开展迎春庙会、《名垂凤岭》仿古祭祀、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销及传统民俗地摊等各类活动,努力把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据悉,此次沙龙活动旨在梳理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涉及的工作(工程)项目,以项目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让传承有抓手,让创新有路径,共收集汇总意见建议40余条,涉及9大类33个项目。(记者 肖盛雄 通讯员 杜洋洪)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