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连山镇:党建引领护耕地齐心播种“金豆豆”

近日,在广汉市连山镇太阳村,镇村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耕地、播种大豆。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充分发挥耕地作用,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生命线,连山镇采取“党委引领、党员主动参与、政府技术支持”的举措遏制耕地“非农化”,全力扩大大豆种植面积,为增加大豆国内市场供给贡献力量,在沙田村、太阳村等5个村试点,积极采用果树下间种及开发荒山种植的方式种植大豆,并以此为出发点调动各村重农抓粮、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基层党委引领打造示范区域。沙田村在村党委牵头及党员代表的支持配合下,学习钻研大豆种植技术,开发丘区荒山300余亩用于大豆种植,建立连山镇“党建引领,丘区大豆种植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内大豆长势良好,为其他村(社区)大豆种植起到了良好的指导推动作用。

党员群众出力参与种植扩面。连山镇在党员群众的支持配合下采取蔬菜和黄豆轮作,一年两季,一季蔬菜一季黄豆模式以及大片种植模式推进大豆种植工作。今年,连山镇计划减少1000余亩蔬菜面积用于种植黄豆。目前,大豆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相比去年扩种1700余亩。

农场大户带头实施林下间种。由政府采购600斤优质高蛋白的“中黄39”大豆种子,免费发放给水木田园农场进行果树下间种,预计林下间种大豆122亩,全镇预计间种1200亩,后期还将加强动员宣传,鼓励家庭农场、专合社在果树下套种大豆,今年预计增加2100余亩。(记者 付帅 通讯员 查思宇)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