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从细从严全面抓实备汛防汛工作

近日,绵竹市汉旺镇巡河员杨明洪和同伴来到汉旺镇“一把刀”至香山村之间的河道进行巡河,查看河水流量大小和河堤维修进展情况,并记录下当天巡河情况。

杨明洪告诉记者,作为汉旺镇一名巡河员,他在平时的巡查中还要查看河道内有没有私挖乱采现象,向群众宣传防汛减灾知识。在暴雨期间,必须第一时间到位,认真观察河道水位,如有异常要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

据了解,绵竹市从细从严全面抓实备汛防汛工作。当地成立了以市长为总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建立并完善了“一办双设”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和“五长会商”机制。今年以来,该市共安排36支队伍近200人,开展了1120人次防汛隐患大排查,排查出隐患点280处,其中重险隐患点68处,目前已开始实施整治,预计5月底结束。

为开展好防汛救灾应急知识培训,绵竹开展了121场次防汛业务培训,组织76925人次观看转移避险案例。利用“世界水日”“水周”开展防汛宣传,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份,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绵竹市水利局完成了市级防汛物资库盘库工作,结合防汛实际情况,制定采购计划。检查各镇(街道)防汛物资储备,特别是江河险工段、内涝易发区、水库等薄弱环节的物资储备情况。

在安全度汛和春灌用水工作中早抓早安排,逐库落实预报、预警、预案措施,科学研判精细调度,提升水库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监督检查、巡查值守。全面开展安全运行隐患风险排查,狠抓问题整改动态“清零”,目前整改未达标的火堰电站等6个电站,均处于停产整改期。绵竹落实1.4亿元资金,实施四川省德阳市石亭江(绵竹段)防洪治理工程、绵远河拱星段和园包山段河道治理工程,共实施18.47公里堤防水毁修复和新建。(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王虹)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