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生产助力集体发展现代农业,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受邀参加出谋“开新篇”

近日,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德阳市委主委、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德阳市农科院院长蒋开锋带领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甘霖到旌阳区孝泉镇五会村调研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德阳市政协秘书长刘述明,区政协副主席张弛、秘书长李志明、旌阳区孝泉镇人民政府陪同调研,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受邀参加调研。

调研还就“科技赋能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进行专题研讨,研讨会上,五会村书记刘扬首先感谢市、区两级政协对五会村的关心,以及开展“三变改革”“五社实践”以来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对五会村的支持和帮助,通过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交易平台将本村4400余亩土地成功流转,作为西南地区首例规模化土地经营权流转项目,五会村土地流转的成功经验被确定为土地规模流转试点村,受到了省、市、区各级部门的重点关注。然后就目前五会村农业现状、产业发展思路及面临的困难做了汇报,希望能得到农业专家们的帮助,孝泉镇人民政府农办主任李斌也对孝泉镇总体情况、优劣势等进行了介绍。蒋开锋针对五会村情况提出产业发展建设性意见,四川作为白酒主要产区之一,德阳的糯质高粱种植却是短板。近年来,省农科院科研团队选育出一系列优良的高粱品种。孝泉镇五会村作为地势开阔的平坝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可以尝试通过优势品种高粱种植,填补白酒原料空缺,推动德阳酿酒高粱产业发展。

刘述明表示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持续在抓科技强农上履职出力,找准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成果转化的难点痛点,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农村产业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型升级,让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同频同步。

张弛肯定了刘扬对五会村的付出,同时指出五会村应找准自身定位,方向明确,探索以文化为统领、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道路,李志明表示区政席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为乡村产业发展发挥政协力量。

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旌阳服务中心主任邱朋从土地政策层面出发,建议在符合土地用途的情况下发展农业经济,同时一二三产融合出发,文化赋能形成农业生产经营全产业链,打造村庄IP。也希望省农科院的专家从生产技术、种植品种、生产模式几方面为村集体进行精准指导,融入文化元素、深加工等构建农业生产全链条,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与会领导、专家对邱朋提出的建议表示认同,认为思路清晰定位准确,鼓励五会村按这个方向进行探索发展。

此次听取了农科院专家及市、区政协领导的意见和建议,五会村“两委”干部纷纷表示有信心带领全村业主,立足优势,扬长避短,攻坚克难,突出“特”字,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