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月12日下午,绵竹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据悉,5月12日,绵竹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系外地至绵竹货运人员。其主要活动轨迹为5月11日9:50—10:20在广汉同善收费站下高速,16:00到达绵竹市新市镇龙蟒大地公司,19:30在绵竹市新市镇龙蟒大地公司门口刘厨子餐馆就餐。

“疫情发生后,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追踪、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该病例已转送至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绵竹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绵竹市卫健局局长徐军介绍。截至5月12日16时,已追踪到该病例密切接触者40人(德阳市内34人,市外6人),德阳市内次密切接触者28人。在德人员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市外密切接触者已外发协查函。目前,该确诊病例的本地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首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并已对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活动过的场所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和环境、物品消杀。

“目前绵竹全域仍为低风险地区,我们将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对排查的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进一步加强监测和管控。新市镇龙蟒大地集团厂内实行静态管理3天,立即开展厂内全员核酸检测。”徐军介绍。绵竹将继续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绵竹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确保不漏排一人,不漏管一人,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输入。

下一步,绵竹将切实加强隔离点管理,加强人员力量配备,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加强通风消毒,做好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加强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充分利用德阳市民通APP做好德阳以外来(返)绵竹人员报备工作。加强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和督促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不扎堆、一米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官方权威信息,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记者陈晓霞)

德阳疾控提示:提前报备配合防控!

目前广安市邻水县疫情传播扩散风险高,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指导下,坚决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德阳疾控提示您:

一、主动报备测核酸

请公众密切关注“健康四川官微”“四川疾控”“健康德阳官微”“德阳疾控”等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掌握我市最新来(返)德政策。

省外来(返)德人员要主动提前报备,扫“入川码”后需在24小时内尽快完成1次核酸检测;公众要主动查看7天内是否到过A类地区(上海市全域)、B类地区(广安市全域),是否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是否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如有以上情况,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二、提倡减少不必要出行

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报告本土病例的地区旅游、出差。确需出行的,请密切关注近期国内疫情形势,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做好行程规划,并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头痛、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及时到附近发热门诊就医,暂缓出行,及早进行核酸检测。

三、加强做好个人防护

公众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配合做好扫码、亮码、查验通信行程卡、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四、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亮码、查验通信行程卡、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聚集;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司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从严管控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等聚集性活动。

排查中发现有A、B类地区以及省外旅居史、广安市全域旅居史人员时,要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告,要第一时间识别,并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五、加强风险人员排查

各地要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和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认真排查,加强小区门岗管理,逢人必查、逢车必查,要加强通信行程卡的查验,将有A、B类地区以及省外旅居史、广安市全域旅居史的人员摸排到位。农村地区按要求同步实施,并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各类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往来人员旅居史、接触史排查,督促相关人员按照当地要求落实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六、防范公厕疫情传播风险

公共卫生间人流量大,来往人员健康状况复杂,普遍存在咳痰、擤鼻涕等行为,冲洗活动易导致飞溅,门把手、冲水按钮、水龙头等各类设施被高频率接触。

进入公厕后全程佩戴口罩,不要摘下口罩抽烟、咳痰等;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避免用手接触公共设施表面,可使用纸巾等隔离操作;便溺入坑、及时冲水;用过的纸巾尽量折叠包裹后丢弃入篓;如厕后及时清洁手部;减少停留时间;尽量不使用手机,若使用,则用消毒湿巾等对手机进行消毒。

七、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广大市民尤其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主动预约,尽快有序前往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疫苗,做好全程接种和第三针加强免疫接种,早接种早受益,进一步筑牢免疫屏障!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